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五项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02-07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2月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等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副市长阴和俊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大会上讲话,副市长张工主持会议。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市政府批准,决定对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蔡奇、陈吉宁等领导向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2017年度共有195项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22项。获奖成果涵盖纳米材料、生命科学、电子通讯、信息科学等各领域,兼有原始创新、应用创新等环节。

我校为主持单位完成的项目:

彭木根教授牵头完成的“异构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类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异构无线组网理论缺失难题,提出了针对热点区域高容量传输的异构协同自组织理论;在该理论指导下,发明了异构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实现了地铁、商场、体育场馆、高层建筑等用户密集、数据流量大等热点区域的高容量、低成本、可扩展的无线自组网,有力支撑了我国宽带信息化建设,促进了首都“4G同行,5G引领”的领航地位。

忻向军教授牵头完成的“多维度光信号的低噪放大及灵活信号处理研究”项目获得基础研究类三等奖。该项目提出了基于光子集成 InP 光调制器的灵活多维度光信号产生理论,解决了超高速光信号长距离传输中多维光信号产生的技术难题;提出了基于拉曼以及参量混合过程实现全光信号的宽带、低噪放大理论;提出了动态灵活的高效光信号处理模型,简化了相干光通信中接收端过于复杂的信号接收装置。能促进京津冀地区的信息网络建设和协同发展,对未来京津冀等城市带光网络的互联互通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向获奖的老师及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赢得荣誉!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