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平,男,博士,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1959年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1978年考入陕西理工大学,先后在西北农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学习;1983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考入北京邮电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并于1990年获工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我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国际合作咨询委员、信息学部第三、五、六届咨询委员、科技部863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组专家、IMT-Advanced 2020(5G)专家组成员、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和《通信学报》主编等。

长期从事移动通信理论研究及技术创新工作,为我国移动通信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参与4G国际竞争,提出了TDD高速宽带技术体系方案,为4G技术自主可控走出了第一步;攻克TDD多模测试技术并研发仪器仪表,填补了全球在此领域的“空白”。相关成果已进一步应用于5G研发及产业化等。

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带领的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当选IEEE Fellow。

向张平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