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乔建永校长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学生处

11月27日,校长乔建永教授为我校2020届毕业生代表带来一场题为《重温马克思的职业选择观》的精彩讲座。

乔建永介绍了马克思的核心思想、主要著作及其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重点解读了马克思在17岁时撰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全文。乔建永表示,每每读起这篇文章,都感到内心备受鼓舞,年轻的马克思在这篇文章里表达了他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无限期待,也表达了他对成长路上第一次抉择的深入思考,只有把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到对人类命运的关切之中、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个人的理想才会变得崇高伟大。

乔建永指出,马克思的这篇文章为同学们带来三点启示:一是明确了职业选择对于自身的意义;二是明确了职业选择应遵循的主要指针,即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三是要结合自身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就业规划。

乔建永强调,面对职业选择时要树立五种观念,即勇于面对竞争的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观念,自主创业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到国家、民族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观念,发挥专业所长、更要注重综合素质的观念。

乔建永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起为自我的提升和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的正确择业观,结合自身特点与时代特征作出符合现实的职业规划,为之努力奋斗,付诸实践,并以此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奉献国家和社会的过程中体现自我价值。

乔建永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其渊博的学识和独特见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风趣幽默的谈吐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笑声和的掌声。课后,同学们表示,听了讲座受益良多,要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