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以小爱汇成大爱 | 北京邮电大学基层防控经验做法系列报道之网络技术研究院篇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网络技术研究院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肆虐,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网络技术研究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听从上级指挥,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作出决策部署,有力开展全院师生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平稳度过寒假,到顺利开展网络上课与科研,网研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为抗击疫情而奋战。

一、防控,与时间赛跑,迅速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研究院党委启动重大疫情应急体系,于1月25日,成立研究院“抗击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带领全院师生抗击疫情。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研究院建立多个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的准确迅速及时传导。建立专项工作群,以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为两大抓手,确保信息传达及时、准确、到位。

1月底制作发放了《网研院在京情况统计表》,及时了解每一位教师的出行、返程、身体状况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第一时间完成了对教师与学生的所属地及健康情况的基础摸排。

二、执行,与习惯抗力,有力高效督促打卡签到

为确保学校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促使全院师生树立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研究院党委于2月初制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报关工作要求》,下发各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严格执行,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于每天12:00前报送,及时了解师生动态及健康状况。

强化导师负责制,对不及时打卡学生进行通报,要求导师做好督促工作。

及时传达疫情信息及相关工作要求。为便于师生了解北京最新疫情,院领导每日在全院教师工作群及时通报北京市最新疫情进展及隔离小区情况,按照“五个一律”要求规范师生行为,严格执行进出京有关防控举措要求。

三、尽责,与榜样同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力量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网研院号召全体师生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向所在社区报到,争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捐款,奉献爱心。网研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捐款献爱心活动。捐款人数多、范围覆盖广,全院教师党员捐款参与度达到100%。此外,教师中的群众们也参与了捐款活动。有非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26人,向党组织提出捐款的请求,自愿参与捐款活动,表达自己强烈的支援一线,献爱心的诉求。另有36名师生在寒假中通过各类渠道自愿捐款,奉献爱心。

四、敬业,与网络竞课,开拓视频授课与网络科研的疆土

延期开学期间,网研院师生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课前,教师们认真准备网上课程,通过网络积极讨论授课形式,尽快熟悉和了解了网络课堂的情况,为保证课程质量做好充分准备。开课后,教师们积极通过微信群和QQ群,腾讯会议等网络方式开展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指导,每周安排研究生学生,开学习讨论班,给本科毕设学生制定好学习计划,详细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尤其密切关注湖北学生,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保持经常性联系,了解是否存在生活等困难,指导学业。

网研人的抗疫情——爱心捐助篇

组织家乡校友募捐活动。病毒的肆虐,牵动无数华夏儿女心弦,网研院2019级服务中心郭天泽同学,联系家乡中学的学弟学妹,组成志愿者团队,面向校友及家长募集善款,并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将筹集到的40275元善款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并发往沈阳的各大医院,为白衣天使们提供更加完备的工作条件,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

网研院2019级服务中心郭天泽组织爱心募捐活动

湖北籍学生捐出自己的补助,扶助更需要帮助之人。网络技术研究生院湖北同学18级博士生曾星宇在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时,捐献1600元,其中1500是北邮发给湖北籍学生的慰问金,他表示自己家情况不严重,这部分钱应该捐给疫情防控,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一线人员。还有1名硕士毕业生强烈要求捐助1000元为武汉加油,另有4名在读硕士生要求捐助500元表达自己强烈的的诉求,网研院的学生党员们团结一致,支援一线,献爱心,展初心。

师生积极参与捐款,奉献抗疫爱心。网络技术研究院教职工积极献爱心,党员捐款参与率达到100%,还有多名群众主动捐款。特别突出的是,有7名党员教师在疫情初期就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捐款,积极献爱心。其中,智能中心一位教师参与了两次捐款,最高一次捐助了3000元,希望能够对防控疫情贡献微薄之力。交换中心一名党员教师也捐助了两次,最高一次2000元,相信共同努力,一定会共克时艰。网管中心和安全中心的两位党员也主动向武汉驰援,捐助1000元,用于家乡抗击疫情。宽带中心一名非党员教师听说党支部在捐款,自己也积极捐出200元,表达心意。网研院的教师党员们用自己的爱心与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网研人的抗疫情——守护家乡篇

勇站家乡防控一线。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网管中心党支部成员郑珊珊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向村民委员会主任申请并积极参与到家乡抗疫情一线工作中。自2月10日起,郑珊珊同学在潮落窝乡九丈窝村村口开始了执勤工作,工作内容包括登记村内居民出村去处以及时间地点电话,为来往村民量体温,同时劝阻外来人员往来串门。郑姗姗每天8点到岗,中午短暂休息后继续上岗,数个小时的轮流值班不叫苦不喊累,虽天气寒冷,但郑珊珊觉得为村民的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获得村民理解和支持非常很值得。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网管中心郑珊珊(潮落窝乡九丈窝村 志愿者)

值好家乡防控每一岗。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宽带中心刘瑞康同学,自2月14日起,在阳城镇西焦村站岗开始防疫工作。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期间,负责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可供临时休息的简易帐篷成了他在工作之余躲避风寒的场所。虽然辛苦,但为了保护本村居民免受病毒感染,刘瑞康同学认为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作为一名家乡走出来的研究生,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与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样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还有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网管中心党支部成员李昊同学。在加强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李昊不畏疫情,勇于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新力量。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阳城北高速路卡口,就是李昊同学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维护车辆行驶秩序,并对来往人员进行文明劝导及测温就是他工作的日常。李昊认为作为党员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这不仅是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为社会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宽带中心刘瑞康(阳城镇西焦村 志愿者)

网研人的抗疫情——社区服务篇

投身社区防疫一线。网络技术研究院2018级信网中心副班长严欢,主动请缨,投身防疫第一线,承担村口防疫卡点的执勤工作,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核查派发出入证、测量体温、分发防疫宣传单,无论风雪严寒,严欢同学都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守护社区居民平安。站岗执勤不忘爱洒社区,严欢把家中的200只口罩也捐献出来,用于社区防疫工作。在防控工作实践中,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先锋形象深深打动着严欢。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严欢郑重地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期待自己能够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更多的力量。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8级信网中心严欢(文安社区志愿者)

积极增援社区防控。社区防疫,是疫情防控中“对内防扩散”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保证社区防疫的效果,网络技术研究院2018级网管中心夏晨曦同学主动请缨,为社区安全架起了一道人工屏障。

乍暖还寒中的站岗工作是寒冷枯燥的,老年人的劝说工作是需要耐心的,出入人口核查工作是需要责任感的。但能够确保社区安全,保护邻里乡亲不受感染,夏晨曦同学认为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为学应甘殉国家之急,为民应常思奋不顾身”。作为一名从家乡走出去的研究生,在故土与乡亲共同战疫,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8级网管中心夏晨曦(家乡社区志愿者)

为社区站好岗。网络技术研究院2017级信网中心沈智勇,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向社区提出志愿者申请,为社区分担一点工作、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为抗疫加快一点进程。

特别是当所在小区出现密切接触者直系亲属时,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封锁单元楼,每日检测,每日汇报,让沈智勇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艰辛。作为计算机技术专业学生,沈智勇利用专业知识设计表格,整理资料,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了北邮人的力量。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7级信网中心沈智勇(家乡社区志愿者)

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的态势已有所好转,但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网络技术研究院2019级网管中心党支部成员亢松同学自3月初旬开始,每周二下午2点在北京市朝阳区枣营社区防疫站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小区车辆及来往人员出入证检测,同时对来往人员测温。亢松还积极带动自己的家人也积极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网研院2019级网管中心硕士 亢松

宅在家里做志愿。社区是疫情防控中实现“引导到位、动员到位、排查到位、监测到位、暖心到位、宣传到位”的基本阵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网研院办公室支部书记李祉莹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承担起单元楼电梯间消毒及防疫宣传工作。

她协助社区,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规范使用电梯的倡议书,公布电梯清洁消毒方法,按照要求每天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消毒,并对电梯按钮贴上膜及温馨提示,告知大家回家勤洗手。对于人要用手接触的内外呼叫按钮,李祉莹在家利用一次性牙签、空瓶亲手制作点按钮工具,并和女儿一起制作手绘卡,为居民提供更便利有效的防疫举措。李祉莹同志身先力行,践行出“宅在家中做志愿”的新路径,为这场战役尽一份力量。

网研人的抗疫情——科技战疫篇

利用科技手段协助社区防护。网研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员贾金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积极奉献的精神,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所在村委进行防疫电子码人员进出登记系统的使用推广普及,为乡村防疫把好门,守土有责做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开发防疫专用H5应用。网研院宽带网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汪劲希,在疫情期间,参与了湖北省丹江口市大坝路社区的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社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人员统计排查,以及社区内住户的物资配送等工作。

除社区服务外,汪劲希同学参加了丹江口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专项募捐活动,利用专业特长,为丹江口市慈善总会的专项募捐开发制作了H5应用,其浏览量达到1200+,为丹江口市的抗疫社会捐赠工作尽一份力量。

网络技术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汪劲希

教师网络备战,开展在线科研。由于学生不能返校,科研仪器的使用受到很大的限制,网研院教师团队积极协调各类资源为学生在家里和阿里云上部署研发环境,从而将设备环境对科研的影响尽可能降低到最低。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共同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因为大家的善意与爱心,让我们看到了在面对艰难、面对险阻时的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党的领导、有群众的支持、社区的指导、有家庭的辅助,网研院全体师生对此次的抗疫充满信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