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  
   校党委书记 吴建伟    校长 乔建永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梦想升腾,天地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1年,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追寻党的百年足迹,读懂了今天中国的模样。2021年,我们鼓足干劲,开启了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交出了属于北邮人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我们用信仰擦亮底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和办实事、开新局同步启动、一体实施,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涵养爱党爱国情怀。基层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批个人和集体获得全国及北京市表彰,多项课题获得全国和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立项。267名师生组成文艺演出专项合唱团,318名师生组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合唱团、献词团、志愿者服务团,代表北邮人发出最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一年,我们用蓝图擘画未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八大战略”“一大保障”,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校师生员工锚定目标奋勇前行、凝心聚力不懈进取。

这一年,我们用行动诠释使命。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1255”建设任务,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突出,交叉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获批全国首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3门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斩获佳绩,获奖范围涵盖全部奖项。双创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参军入伍人数逐年提高,毕业生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比例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用责任润泽初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召开学校教师工作会议,明确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提出了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调动和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人才招聘成效显著,教师入职人数较去年增长约47%。坚持党管人才,培育与引进并举,持续推进“1551”人才计划实施,高层次人才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强化。

这一年,我们用创新贡献“北邮智慧”。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担当,引导师生勇攀信息科技创新高峰。高质量完成攻关任务,科研事业各项指标稳步攀升,牵头承担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8项,多项科技成果获得重要科技奖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百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国防科研迈上新台阶;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组整合;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较去年翻两番以上;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师生团队在国家空间站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的重大科研需求中贡献了北邮力量,在智能医学、文化计算等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用实干彰显“北邮担当”。以“两保持”“一创新”为原则,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保持学校的帮扶投入和政策稳定,创新帮扶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用共赢拓展“北邮视野”。坚持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大力拓展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院、航天十二院、海南省教育厅等签署协议开展战略合作。加强系统科学和复杂信息网络领域研究,推进深圳系统科学研究院建设。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挑战,不断探索“在地国际化”模式,新签实质性协议高效落地执行。学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正式获批,海南机构申请工作高效推进。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创造“北邮美好”。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校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职工书屋、母婴关爱室、教师休息室,让小空间暖心更贴心。后勤综改取得阶段成果。沙河校区学院楼、核心景观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二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征地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云网融合的沙河数据中心为学校发展赋能,电子签章、数据治理推动数字化转型,多场景无卡支付,智能客服系统等更多智慧校园服务新体验走近我们。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2年,作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将迎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们将共赴一场冰雪之约。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的赶考路上,北邮人重任在肩,必将以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汲取智慧力量,接续奋斗征程,让我们携手再筑北邮新辉煌!让我们祝福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视频: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工作回顾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