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山红红分别向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校长乔建永和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吴建伟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乔建永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26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山红红在反馈时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四为服务”要求,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领导班子和谐勤勉,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积极作为,坚持信息科技办学特色,布局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医学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8个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破五唯”评价改革,聚焦新工科建设实施“三贯通”“四融合”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推动院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够扎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不足,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抓基层党建有差距;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山红红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履行信息科技特色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二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高管党治校水平。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北京邮电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吴建伟表示,本轮巡视是对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全面“政治体检”,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把脉会诊”,也是对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更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和全面促进。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践行“四个服务”,用巡视整改的扎实行动彰显使命担当、诠释绝对忠诚。二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根据巡视组的“诊断”和开出的“药方”,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斗争精神,做到刀刃向内、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形成上下联动、明责尽责、协同推进的整改合力。切实做到不清仓见底、不整改到位决不收兵,确保如期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这份“政治考卷”。三是着力强化成果运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传承发扬“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强化信息科技特色优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谱写新时代北京邮电大学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广大干部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