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复杂大数据高效学习基础研究及其公共安全应用”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3月18日上午,由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复杂大数据高效学习基础研究及其公共安全应用”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常务副主任刘克、信息科学部信息科学二处处长吴国政、项目学术指导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院士,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教授、科研院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启动会由我校科研院副院长乔秀全教授主持。

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并指出针对“如何对复杂大数据深入研究分析”“如何理解复杂大数据规律”“如何应用在公共安全领域”等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郝跃院士就如何进一步梳理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等对项目提出建议,同时强调要做好项目进度把关,切实将核心技术创新用于解决现实应用场景下的关键问题。

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强调项目组要抓住主要问题,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各课题责任,注重整体性,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徐坤校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北邮的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徐坤指出,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是科技兴校战略突出成效的充分体现,对促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徐坤强调,要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与优势科研团队培养能力,并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项目负责人杜军平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研究计划、组织管理及重要意义等进行了全面陈述。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多源异构时变大数据的高效表示学习方法、复杂大数据可解释高阶推理方法、时空演化大数据的鲁棒持续学习方法、分布关联大数据质效优化的联邦学习方法、国家公共安全大数据分析与突发事件预警平台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各课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实施方案、研究计划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

学术指导专家和基金委领导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指导,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等60余位项目组成员以技术交流会的形式,围绕学术指导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