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强邮论坛暨邮政快递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峰会

发布日期:2022-04-04  来源: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2年4月2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及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创新,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强邮论坛暨邮政快递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副司长李幼平,国家邮政局职鉴中心主任张小宁,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廖凌竹,中国邮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贺利等出席了论坛,来自相关高校、行业知名企业及媒体的1200余名代表线上参会,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现代邮政学院的师生代表线下参会。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苏森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第四届强邮论坛主会场

国家邮政局刘君副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强邮论坛”在推动“政产学研”协同、产教融合协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人才建设、抓好科技创新、抓好各方协同。刘君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强邮论坛”,更加务实有效地推动邮政行业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和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积极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邮政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邮政局刘君副局长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致欢迎辞。徐坤指出,加快邮政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将数字技术作为实现行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将数字动能作为丰富行业业态的关键推动力,将数字治理作为赋能行业管理的关键激活力,将数字人才作为加速行业发展的关键支撑力。徐坤表示,北京邮电大学愿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邮政快递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事业进程之中,以更丰富的学术成果、更紧密的沟通协作,为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方案;愿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教学改革这一关键举措,深化产教融合这一突出优势,在培养机制上守正创新,在学科布局上强化特色,为“思教科教产教创教”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徐坤校长致欢迎辞

苏森副校长在主持中指出,此次论坛聚焦邮政快递行业产业创新变革与人才培养,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共筑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合力推动提升现代邮政教育质量、促进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苏森表示,期待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邮电高校与行业企业的互动合作,更好推动邮政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苏森副校长主持主论坛

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以《抓住机遇,打造中国邮政快递企业国际竞争力》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部总经理马占红以《中国邮政的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中国邮政集团数字化发展的实践探索和成效展望;京东物流集团首席数据官吴盛楠、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孙宝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等嘉宾分别围绕一体化数智供应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前沿热点议题进行大会分享。

分论坛设置了“科技赋能与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价值挖掘与治理效能提升”、“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与创新实践”三个专题。来自中国邮政集团、中通快递、金峰物流、顺丰科技、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菜鸟网络、北京伟世通、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先后围绕快递业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物流、行业安全监管大数据等进行主题分享。

论坛还同时举办圆桌会议,围绕“学生培养发展及就业状况研讨”和“邮政快递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来自邮电类院校的领导、专业负责人充分交流经验,共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人才培养创新的方向和思路。

本次论坛立足国家战略要求和行业发展需求,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汇聚业内优秀资源,多维度、多视角探讨了邮政快递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创新路径,为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现代化邮政强国建设贡献智慧。


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22/0407/c1006-32393621.html

国家邮政局网站:http://www.spb.gov.cn/gjyzj/c100015/c100016/202204/b5d9969b19ef469a8d615c11600ee549.shtml

新浪网:https://k.sina.com.cn/article_7517400647_1c0126e4705903by75.html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130521&mood=wx&typeid=20&ntype=0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