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北京邮电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吴建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为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踔厉奋发谱新篇,笃行不殆向未来。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主的特色型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特色名校战略、科技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开放办校战略、文化铸校战略、依法治校战略、和谐荣校战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校长 徐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北京邮电大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北京邮电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价值引领。在人才培养机制上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引导学生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信息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创新电子信息行业特色鲜明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机制。在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持续发力,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网络强国”“文化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瞄准国家战略急需和“卡脖子”问题,以有组织的科研汇聚人才和创新能量,有力支撑我国多个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任务。全校上下将进一步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周晔教授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这所诞生于1937年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进行考察,意义非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情况、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更是寓意深刻。高校思政课建设的背后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担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让红色血脉赓续传承成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强大支撑。

网络智能研究中心主任 廖建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关注到高校的教学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问题,这一点令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战斗在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并不断通过成果转化服务数字经济国家战略。近年来,主持研发的视频彩铃、彩印等系统在防疫宣传和疫情流调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电信网络反欺诈系统为群众避免了数百亿经济损失。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挖掘和开放移动通信网络的丰富能力,充分释放其重大价值,让移动通信网络更好地赋能各行各业。

教务处副处长 盛亚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让每一位高校师生无比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管理人员,我们要从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推动学校的发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党办的大学请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将立足本岗,踏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许林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要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校团委书记 李瑾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正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持续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多渠道、多举措、持续不断地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科长 周海锋

近年来,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我国正在加快成为高端人才聚集、海外人才回流的高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人才基础。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巩固发展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也崭露头角,不断涌现出以社科研究为基础、工文交叉为特色的优秀教师,受到国家权威人才体系的高度认可,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北邮力量。

外派挂职干部、贵州省长顺县核子村第一书记 宋祺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北京邮电大学选派至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帮扶干部,我为拥有此段工作经历深感荣幸。未来,我将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团结带领核子村干部群众,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奋力书写核子村乡村振兴“五兴乡村”建设崭新篇章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秀作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多经风雨、多见世面,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管晓婧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作为北邮新入职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注重以教学为本位,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拓宽自己的知识体系并找寻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要关注时代焦点,社会热点,教材难点和学生关注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有时代性和针对性的理论创造。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立德树人事业,为中国共产党的高尚伟大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艾尔西丁·艾尼瓦尔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使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人“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这让我更加感受到身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了老师要立志成为“大先生”,成为学生的楷模。也令即将奔赴我国西部地区开展支教帮扶工作的我倍感振奋,未来我将致力于立德树人,扶志扶智,努力为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们拓宽视野搭建桥梁,更好地发挥育人功效,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贺美琛

4月8日,作为一名完成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我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使我内心感到非常激动,更赋予我们前行的力量。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更多的新平台、新机会,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育人责任重大,必将初心使命牢记于心、践之于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刘晓畅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我辈青年有幸在冬奥盛会中彰显青年担当,在这个重要的时刻用心用情镌刻青年人的温暖和力量。未来我们更应砥砺奋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可堪当大任的有志青年,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生 王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高校学生,我们更要牢记党的教诲,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扎根祖国大地,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紧密相连,努力做好承担的科研任务,争取利用自身优势早日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高新技术发展贡献北邮人的力量。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