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1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全校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北京邮电大学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在西土城路校区智慧教室为师生授课。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本科生、防疫志愿者刘晓畅,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本科生、防疫委员王浩博,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何明枢,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赵瑞瑞,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网格化管理学生宿舍楼楼长王欣,分别结合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发言中,他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各方面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不断坚定了自己和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并表示将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将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次挑战,展现新时代北邮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吴建伟以《统一思想认识 坚决打赢北邮疫情防控攻坚战》为题,围绕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及政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全校师生在守护校园安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切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等方面,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吴建伟总结概括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吴建伟指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尤其是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秩序井然,运行总体平稳。

吴建伟以当前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周边疫情总体形势复杂为背景,明确提出全校师生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必须坚决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必须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压实校内各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紧紧依靠师生员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吴建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再次证明,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再次证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吴建伟强调,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战胜疫情的坚实的保障,需要认真学习和领悟。

吴建伟指出,面对北太平庄街道周边疫情,学校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压紧压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健康。一是不断优化管理方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多轮全要素分场景实战演练,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加强应急能力储备,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人员摸排、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检测,加大环境消杀力度等,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二是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干部、青年教师组建教职工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校园和家属区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三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做好医疗后勤服务保障。密切关注师生涉及疫情防控相关诉求,每日调度并及时通报,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62281234”和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校医院开通发热及常规病患诊治转运专用通道。四是加强宣传思想引导,不断凝聚抗疫正能量。按照“正面引导、释疑解惑、主动服务、回应诉求”工作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五是校内校外上下齐心,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六是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组建“校-院系部门-班”三级管理组织架构,实现分层分级落实网格化防疫要求,利用技术手段加快流调和风险排查的速度及准确度。

吴建伟以18日发生在我校的突发疫情预警的应急处置过程为例,深刻阐释了疫情关乎你我,人人当好疫情防控责任人的重要性。吴建伟以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案例,警示师生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避免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师生身体健康造成风险。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吴建伟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在疫情应对中,深刻体会伟大祖国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要在疫情大考面前,弘扬北邮精神,积极践行北邮人的家国情怀。二要提高科学素养,做科学防疫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要以科学的精神认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和传播途径,做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传播者。三要坚定信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守好自己的阵地,让病毒无机可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要求,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调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模范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吴建伟表示,严峻考验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防控的一员,都是抗疫的一份子。吴建伟希望这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能够引发同学们对人生成长的些许思考,能为大家增添一些奋发前行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渐渐学会面对漫漫人生征途中的各种艰难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材。

吴建伟指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只是短暂的阴云,未来必然可期。吴建伟号召全体师生携起手来,一起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学院及相关二级单位组织师生参加线上学习。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同上一堂防疫“大思政课”, 对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部署的认识更加全面,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通过今天的这堂思政课,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情怀意蕴,更坚定了全力将病毒阻隔在校门之外的决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学明在听课后感慨地说到。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瑞帅说,“通过在线学习深刻理解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姝爽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听课后表示,“通过收听吴书记讲解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让我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防控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曹志莹说,“今天的大思政课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让我们对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个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都是筑牢防控线的关键,这是师生们在听课后得出的一致结论。“参加了学习后,我深深地感觉到,疫情防控就在眼前,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曲建鑫说。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鸿洁表示,“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与病毒的新一轮较量,每一个北邮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拼搏。”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浩宇说,“通过学习,我明白作为学生党员,要落实好个人防疫责任,主动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楼层长,要铸牢应急管理一张网,做好信息汇总耐心解释实情,为同学们打好定心剂;作为北邮人,我们应发挥北邮人高带宽、低时延的本色,助力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这堂生动的思政课也让师生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关爱,更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更激发了青年学子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北邮人,要时刻牢记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新冠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新元表示。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硕士王焕雯说到,“课上,大家的发言让我感受到青年一代是有责任感的一代,大家众志成城,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石宇轩表示,“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作为新时代北邮青年我们更应该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紫琪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以身为则,细微做起,展示新时代有责任,敢奉献,有担当的新青年风貌。”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郭哿欣说,“在思政课中,吴书记关切地询问大家在昨天应急状态下的用餐情况,我再次被学校给予的温暖深深触动和鼓舞。更坚定了我作为学生党员和北邮青年的担当信念,在北邮速度和北邮温度的守护中,和衷共济的我们必将攻坚而胜!”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