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学校主办的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18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教育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的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在线上拉开帷幕。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一级教授韩庆祥,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50多所行业特色型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学者、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师生表示欢迎。吴建伟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及“双一流”建设方案,在经费投入、资源配备、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组织保障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吴建伟指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自身建设与学校特色相结合,厚植“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坚持以政治建院、以质量立院、以人才强院,实现了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吴建伟强调,自2017年12月16日举办“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以来,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来,各行业特色型高校恪守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精神,从突出时代特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特色合作、增进全方位交流、拓展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各联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建立起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吴建伟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促进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协同提升联盟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届研讨会及联盟大会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本次大会由四场主题报告和两场主旨论坛组成,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等29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践,如何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时代课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研讨。

北邮马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网上揭牌仪式。

周晔院长回顾了历届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希望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行业故事、用好行业资源、聚好行业力量,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力,在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周晔院长感谢所有与会者,希望大家携手奋进,共创全国高校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美好未来。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