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邮-华为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研究生院、党政办公室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上午10时,由北京邮电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北邮-华为学院”在北邮学生活动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综合处处长潘庆,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李杰,副校长王文博、张建华、孙洪祥、徐坤,华为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人力资源总裁王义翔,华为北京研究所所长常胜,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华为北京研究所副所长陈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北京邮电大学部分教师代表、华为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主持。

徐坤副校长首先对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并就北京邮电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的情况, “北邮-华为学院”的建设宗旨,学院三个“顶尖”两个“创新”的核心特色,即顶尖的人才培养质量、顶尖的人才培养平台、顶尖的人才培养环境和“创新”的科技攻关特区、“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等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重点介绍。

乔建永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乔建永表示,北邮和华为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服务祖国,奉献人类,促进科技繁荣方面作出了ICT领域的神圣贡献。乔建永指出,在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背景下,培养一批引领通信技术发展和通信产业升级的领军人才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深度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号召下,“北邮-华为学院”应运而生,学院的成立是信息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客观需要,更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乔建永强调,我们应当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春风,用热情与智慧拥抱产教融合的新时代,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顺势而上,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培养出更为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乔建永期愿肩负“传邮万里国脉所系”使命的北邮人与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华为公司共同携手,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奋进篇章!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徐文伟代表华为公司远程线上致辞。徐文伟对北京邮电大学与华为公司的长期良好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公司发展进程中北京邮电大学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支持表示充分认可,对双方基于各自优势,继续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科研突破与学术创新,开展各类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建设产学研深度整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表示充满期待与信心。徐文伟指出,此次“北邮-华为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未来双方将更好地协同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继续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合作,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共同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邮-华为学院”是学校与华为联合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开展科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和华为正式开始了全要素、全方位深度合作,建立了面向信息通信产业未来发展的、高水平的校企协作模式,为学校的科学研究瞄准解决产业发展和生产实践中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提升领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必将提高学校科学研究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

华为北京研究所所长常胜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企业研发创新战略和北邮等高等院校的人才注入双重驱动。常胜指出,面对通信技术核心更新迭代快、通信系统越来越复杂、通信人才培养难度越来越大三个挑战,“北邮-华为学院”应加快推进科技合作与人才合作结合、产业届和学术界结合、教学培养和工程实践结合等方面,通过瞄准未来技术方向进行人才培养,瞄准前景目标持续优化系统特色,聚焦先进工程应用建设校企实践基地等举措,真正实现人才供给侧与企业需求侧的完美对接。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华为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分别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吴建伟书记、乔建永校长、张平院士、王义翔总裁、常胜所长、艾超副总裁为“北邮-华为学院”揭牌。

“北邮-华为学院”的成立是双方加强合作的良好开端,将不断促进北邮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引领通信技术发展和通信产业升级的领军人才注入新动能,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共建合力,以共享、互赢的有效行动积聚融合实力,以产教融合重大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动力,助力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附:乔建永校长在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在北邮-华为学院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乔建永 教授

(2020年5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好!

经过疫情防控期间双方多次线上卓有成效的沟通研讨,今天北邮-华为学院就要签约成立了。首先,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北邮-华为学院的如期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北邮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北邮和华为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华为有很多北邮的校友工作在科技研发的第一线,北邮也从华为的产业实践中汲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华为每年都来北邮招聘毕业生,北邮每年都有老师承担华为的科研项目。可以说,是ICT把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服务祖国,奉献人类,共同为科技繁荣做出ICT领域的神圣贡献。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它告诉我们,弘扬光明的品德要学习和应用于日常生活当中,学问即从生活中而来。纵观几百年的高等教育发展史,第一次高等教育革命是由蒸汽机革命引发的,史称第一次工业革命。在其激发下,高等教育创造出带有“规模化、专业化、流程化、标准化”这一显著工业化特点的教学模式,实现了第一次高等教育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技术为代表,第三次工业革命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这两次工业革命都同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紧密相关,在这一过程中全世界的大学都在不停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产业变革的客观需求,但高等教育的基本样式并没有大的改变。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它以物联网为代表,其主要特点是:多种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加具有科学挑战性。这一轮工业革命与高等教育革命在物联网技术的连接下,迅速走向深度融合,向高等教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教育界、科技界和产业界的许多朋友预言,它将改变高等教育的基本样式。

面对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明确提出产教融合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协同、促进的战略性举措。同时提出,要建立体现产教融合发展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招生计划安排、学位(专业)点设置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政策,着力破解当前产教融合瓶颈约束,使企业和高校在产教融合的创新空间中获得更大的创新动力。

“十三五”以来,我国全面启动了“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毫无疑问,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必须善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包括从华为这样的“技术引领者”的实践中,不断汲取“双一流”建设的营养。北邮-华为学院的建立正是这一举措的可喜探索。

首先,学院的成立是信息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学院不仅是我们双方合作的平台,它也将发展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国内领先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将实行“开放、联合、协同、竞争”的运行机制,聚焦移动通信、光通信和数据通信等核心领域,大力促进北邮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进而实现师资力量、技术设备等各类资源在产业与教育两大系统中的全面共享,形成产教融合的“聚变机制”。

北邮-华为学院的成立也是创新体系建设的客观要求。学院将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的原则,突破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现有体制机制中的困境,开展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原创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探索研究,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成长路径。双方将通过合作建设100门高新课程、组建100个“导”“学”联合创新团队,每年培养100名卓越科技人才,全力打造示范性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实现校企之间的制度融合、文化融合、技术融合、资源融合与人员融合。

北邮-华为学院的成立更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在数字化时代,人才供给不足与产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让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教育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有机衔接显得更为紧迫,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学院将建立覆盖本、硕、博三个学位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相对灵活的培养机制,围绕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通过校企双向的高效互动,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不断强化实践教育,共同打造校企双方高度融合的管理体系,从而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协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第51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今年的主题为“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呼吁各国利用ICT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驱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美好愿景,肩负着“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使命的北邮人,与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华为人共同携手,建立北邮-华为学院。各位朋友,让我们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春风,用热情与智慧拥抱产教融合的新时代,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顺势而上,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培养出更为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祝愿学院守正创新、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519/c367001-31714983.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18_326957.html

中国网:http://edu.china.com.cn/2020-05/18/content_76056306.htm

网易:https://tech.163.com/20/0519/08/FCVR3ID1000999LD.html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874.shtml

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5/439914...d=0

新京报网:http://www.bjnews.com.cn/edu/2020/05/18/728340.html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wap.gmdaily.cn/article/bfc747d...=0

新浪网:https://edu.sina.com.cn/l/2020-05-17/doc-iircuyvi3594249.shtml

    https://edu.sina.com.cn/l/2020-05-17/doc-iirczymk2122176.shtml

搜狐网:https://3g.k.sohu.com/t/n451403650?...=0

北青北京头条: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0

       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0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