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5月3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大会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设立于2017年,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每3年评选一次。此次共评选产生了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258名奖状获奖人。

邓中亮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无线定位领域学科带头人与国际知名专家。他20多年来致力于无线定位理论、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破解了长期困扰国际的高精度、广覆盖、室内外无缝隙、低成本定位基础性难题,开拓了广域无线网络高精度定位新方向,为使我国无线定位研究与应用走向世界领先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重大生产安全保障、远海域重大工程建设等核心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引领位置服务规模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均排1),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被评为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发表核心论文超2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超百项。主持完成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等多项,是我国863羲和计划无线网络定位首席专家,完成了从单网高精度定位、多网协同可靠定位到天地一体无缝高精度定位研究与重大应用。

近年来,邓中亮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通过产学研创新合作,领军复杂环境下多源多网融合定位研究,攻克重大安全生产保障系统构建的世界性难题,建立了全过程、可推演、可关联的高可靠、高可用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体系,引领生产安全保障从“被动撞击相应”向面向风险的主动预防跨越式发展,大幅推动了我国各行业的安全管理能力,成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工生产风险监控核心支撑。合作构建起全球最大的安全生产保障网络,应用于中石化等海内外大型企业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安全生产、降低事故率提供重要保障。

向邓中亮教授表示祝贺!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