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茶洪旺教授在2020国际科创节暨全球数字大会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12月22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多科技及财经媒体共同主办的2020国际科创节暨全球数字大会(2020 International Sci-Tech Innovation Festival & Global Digital Conference)在北京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茶洪旺教授发表了“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堵点,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旨演讲,并为“2020年度数字化创新大奖”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茶洪旺教授作主旨演讲

茶洪旺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活动以“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为主题,作为科技领域的高规格活动,本届科创节备受关注。来自全球的顶级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以及跨领域的商业精英围绕5G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量子信息、区块链、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分享前沿观点,激发深度思考。

茶洪旺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将是推动“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对此有两个判断:一是国际经验的启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平均名义增速是5.4%,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1个百分点;二是中国实践的证明,无论从规模还是贡献角度,数字经济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进而得出一个结论:在未来,数字经济一定是推进中国经济,包括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茶洪旺教授十分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只有找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堵点,才能精准施策,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堵点,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他分析指出当前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四大堵点:一是数据要素市场化举步维艰;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三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和人才储备不足;四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壁垒仍然较高。以问题为导向,展望未来,茶洪旺教授最后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第一,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必须放在实体经济上;第二,警惕数字经济带来新的贫富分化加剧;第三,发展数字经济立足点必须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创新发展;第四,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