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参与建设的“宝酝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7日中午12时12分,“宝酝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卫星发射现场

“宝酝号”卫星作为“天算星座”的先导技术试验卫星(简称先导星),由天仪研究院研制,主要搭载了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联合华为云、中国移动研究院、北京大学研制的卫星智能服务与计算平台载荷。该先导星将为“天算星座”中的计算与通信软件平台开展先导技术试验验证,包括5G软基站与轻量级5G核心网系统的在轨部署、基于认知服务架构的星载6G核心网系统部署、基于KubeEdge+Sedna边缘计算的智能基座部署、UPF软件模块星载部署、数联网DOIP协议星载验证等在轨试验。上述试验验证将为构建开放开源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奠定技术基础,并为我国构建智能化的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6G网络等提供技术支撑。

图:“天算星座”首颗先导技术试验卫星

另外,由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天仪研究院,在该卫星上首次应用了高性能计算模块,以提升卫星平台在轨重构和应用扩展能力,助力该卫星具备全球首次星上云原生与边缘计算能力,并进行包括全球首次5G软基站在轨部署、全球首个卫星数联网试验节点、全球首个5G软基站与轻量级5G核心网的星内互联互通、全球首个基于分布式认知服务化架构的6G核心网系统等多项在轨试验验证。

该先导星的成功发射,是“天算星座”建设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图:北邮学子现场讨论联调联试方案

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立足产学研用、坚持开放开源、争创国际领先、服务人类社会,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尚广教授团队发起的“天算星座”,是北邮与天仪研究院共建的一个开放开源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

据了解,“天算星座”首颗卫星计划于2022年6月发射。建成后,“天算星座”或将成为我国卫星领域的一支重要影响力量。

图:王尚广教授及部分团队成员

此次先导星的成功发射,是北邮科研团队在2021年8月成功实现全球首次星载5G核心网系统在轨部署测试后的又一重要进展,是北邮人科研力量的又一次重要展现。研制期间,北邮人连续克服了地面筛选测试、机电热改造、单机测试、载荷联试、整星试验、疫情影响等困难,顺利完成临时集成测试任务。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