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CCTV焦点访谈昨日专访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团队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共有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等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我校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教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表彰。三天后,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团队接受了央视专访。下面刊出专访实况整理,以飨读者。(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7/05/30/VIDElSeSLderAFlcnlzhUzhn170530.shtml)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5月30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但同时,对于中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来说,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那么,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节日?这其中的缘由还得从去年5月30日召开的这三个会议说起。

王春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在这个大会上呢,总书记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并且对科协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在中国科协联合科技部共同推动,向国务院申请,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科技工作者日就这样确定下来了。”

这是5月27号举行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的场景。5•30科技工作者日确立之后,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今年是首次,以后每三年评奖一次。

王春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这个奖有个特点,是面向科技工作者的一个奖,是一个人物奖,而不是一个项目奖。我们评出来10个创新团队,有28个创新争先奖章的获得者,还有254个创新争先奖状的获得者。”

我国首次设立的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它在目前我国科技届的奖项中,面向一线科技工作者,范围更广。

北京邮电大学的张平教授就是28位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的优秀代表。

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进入4G时代,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它研发初期的样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您瞧没想到吧?这就是当初我国第一台4G手机试验样机的模样。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我们实验室就在2001年2月,我们就开始了研究4G-TDD的传输系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

张平教授是我国无线通信领域的知名专家,目前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由于他所从事的科研领域专业性非常强,我们先来科普一下。

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带来了支持语音通话的第一款无线手机,也就是大哥大,第二代使手机短信通讯成为现实,第三代的传输速度是2G的六倍,同时支持上网服务,而4G手机的传输速度是3G的50到500倍,它提供给我们正在享受的高速上网服务。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谁拿了标准谁就占了先机。从整个的趋势来看的话,是分成两种的。一种是FDD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我们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们提出了一个TDD为代表的(技术)。”


通俗的讲,好比在一间屋子里,FDD采用两扇门来分别负责上下行信号传输,而TDD则采用一扇门来同时负责上下行的传输。4G以前,FDD的核心技术长期被欧美把持。但在2006年,在张平教授等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研发出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TDD实验网络。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我们实际上在2001年到2006年的话,整个工作围绕着就是做了一个发送机、一个信道、一个接收机。信道我们把它变成了国际标准;发送机我们变成了参与了一个国际标准,比方说4G-TDD帧结构等等;还有一个接收机,就使我们形成了这样一个链路系统。”

在当时移动通信领域国外某些国家一统天下的格局下,在百年电信发展史上,中国人首次提出了第一个国际标准,由被动跟跑变为另辟蹊径,短时间内与国际同行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这其中,张平教授和他的团队顶着压力,开展技术攻关,过程及其艰辛。

在第一台4G原型手机样机移动性能测试时,他们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挑战。

这是当时留下的画面。

记者:“中间遇到什么问题没有?整个测试是否顺利?”

陶小峰(北京邮电大学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授):“这个问题多了。对,有很多问题。测了三个月。”

当时4G-TDD样机在室内测试没有问题,但在户外移动测试时,信号传输就是不达标,解决不了问题,那就意味着前功尽弃。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如果我看准了,从理论上证明我认为是能够行得通的,那是没有问题的。”

陶小峰(北京邮电大学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授):“最后张老师带着我们,发现这个同步序列可能应该选取与FDD不一样的东西。”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难测试论证,症结找到了,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我们开辟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而且我们是在领头。这回5G我们可能跑到前头去了,这是有可能的。”


在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个展示,摆放一台看似普通的设备。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猜猜这是个什么东西?你猜。”

记者:“这是一个什么检测设备吗?”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这不是。这就是一个手机原型。这个东西是我们5G的一个雏形,所有的手机都是这样出来的。系统一定是先优于手机。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工作。”

实际上,多年来张平教授及其团队在我国无线通讯领域等多个领域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重大和重点项目。

比如,这是处于研发阶段的未来特殊环境应用的5G无人机机载移动基站的试验样机。

这是面向5G及未来无线通讯的技术研发、设备测试和系统验证的仿真试验环境。

许多项目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或者走在国际同行的前列。

看到FDD、TDD等这些专业术语,可能普通观众没那么深切的感受,而要说起共享单车、淘宝、微信,几乎没有盲区的高铁通信等等,则是无人不知。但是,如果没有像张教授及其团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开创性的工作,要有如此便捷高效的体验几乎不可想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拼搏。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这就需要科技工作者能够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需要我们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潜力;需要我们在机制体制上不断创新,扫清障碍。而这,应该也是设立科技工作者日的初衷之一吧。

感谢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