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沙邮欢迎你——北京邮电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迎新现场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7-09-0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https://v.qq.com/x/page/x0544mxqpco.html

  2017年8月31日,北京邮电大学敞开怀抱,喜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我校迎新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校领导亲临沙河校区、宏福校区指导迎新工作。3691名2017级新生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怀揣着为祖国通信事业奋发图强的追求与梦想,即将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请您跟随党委宣传部记者团的成员们一起奔赴校园各个角落,一览北邮迎新风貌。    

  记者:任主任您好,今年咱们学校第一年在沙河校区进行迎新,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迎新工作的部署情况吗?谢谢。
  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任雄飞: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在学校党政办公室的统一调度下,沙河管委会牵头负责沙河校区整体的迎新准备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了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今年暑期,为了确保两届学生入住,后勤、保卫、信息化、学生处等派驻在沙河校区的工作人员,牺牲了整个假期,为我们的2017级新生入住做准备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包括基建在内的整个校区的设施设备的准备工作。目前来看,学生和家长入住后都表示对二期宿舍的硬件条件比较满意,这背后凝结了大量基建部门以及校区各个部门的心血。沙河校区作为一个新校区,它的设施设备和整个新宿舍楼,要给学生和家长有一个新面貌。
  第二,校区的后勤保障工作。我们新宿舍楼的物业管理、新的学生生活服务区、新的学生食堂全部投入使用,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确立了比较好的合作伙伴来保证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三,校区环境的整治。因为校区还在建设当中,在迎新前我们对校区的环境进行了大的梳理和布置,后勤物业部门准备了大概有三万多株花卉种植在校区的各个地点,包括一些待建的区域、主干道的两侧。同时通过赞助等方式,竖起了大的LED屏幕, BUPT的文化景观牌等等,希望能够给学生全方位的展现北邮的文化,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喜欢上和爱上北邮这片热土。    

  记者:请问咱们学院今年的迎新工作有什么安排和特色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琼来:新生来了,从四海八荒来到北京,来到北邮,面对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我们想的是怎样增加大家的互信,增强信通学子的归属感。所以我们在特色方面做了以下工作:第一,我们的辅导员、志愿者都统一穿着了印有自己姓名的院服,一方面亮明身份,大家都能看到这是谁承担的工作;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学生能迅速的认识辅导员,认识学长学姐们,减少他们的不适应感。第二,我们的几大学生组织,包括风流、学生会、阳光志协、团委,他们组织了一些非常有特色的环节。比如说在我们服务点的后面,设置了一些对于新生未来在信通院生活定位和预期的一些展板,你是希望成为学霸还是成为社交达人呢,或成为别的角色,可以留个影,看看以后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第三,我们辅导员都过来了,整个信通院的辅导员团队和各学生组织团队紧密结合,通过任务分工,让我们迎新工作更加的顺畅、高效。总之,尽我们所能,多为咱们的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让他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记者:您对新生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琼来:今年的新生面临着很多的未知。陌生的环境,各样的同学,全新的生活,我们需要通过不懈努力,去减少已有的未知,呈现出更多的未知。当你知道的越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不知道的越多。所以,我们要减少已有的未知,呈现更多的未知,从而丰富自己的生活,成就更加色彩斑斓的自己。    

  记者:请问咱们学院今年的迎新工作有什么安排和特色呢?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庄育锋:经管学院高度重视今年的迎新工作,从6月份我们就开始筹划,从辅导员的配备和迎新的每个环节做了精心的策划。其中有两个亮点:第一个,我们的两位辅导员从7月份录取结束以后跟所有经管的学生做了联系。也就是说,在学生来学校之前,我们已经掌握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学生的信息,包括他的家庭情况、困难情况,以及对学校的一些期望值等。第二,我们今年给所有的家长准备了一本书——《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手册》。从学生党建、团建、心理健康、学生职业发展和学生在学校里成长等七个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家长和学校共同来关注我们每个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记者:您对新生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庄育锋:我希望来经管的每个学生能尽快融入到经管大家庭,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者:请问咱们学院今年的迎新工作有什么安排和特色呢?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胡启镔:我们工作特点一个是今年设了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服务。我们的新生大概是一百一十个人,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对一来带领新生及家长完成迎新手续和一些相关工作。第二,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一到人文学院就能够感受到人文学院对他们的关怀和引导。比如说我们给他们做了锦鲤的钥匙扣,还有迎新的工作手册,以及我们学院公众号的宣传页,让学生可以通过扫码了解学院的相关信息。新生还可以通过迎新手册了解到迎新的相关工作以及学院的信息,让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人文人,很快就能融入到这个集体。
  记者:您对新生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胡启镔:对于新生而言,我想最主要的第一点还是要好好的学习。因为毕竟到大学来首要任务还是学习。第二,我想作为北邮这么一个工科特色的学校,人文学院的学生主要是文科生,希望他们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在人文特色方面能够多发挥作用。    

  记者:同学你好,请问你是哪个专业的?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新生 刘金阳:我是电子信息类。首先,是我对这个专业的热爱,因为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关注这个专业,其次,这个专业比较热门,而且专业性很强,以后会有很大的发展。

  记者:你对于大学生活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期望呢,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新生 陶禹涵: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跟同学们搞好关系,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

  新生 付尔康:首先,我想大一的时候要好好运动,其次还是要好好学习,依靠自己去学习。

  记者:作为新生,你觉得咱们学校的整体环境和迎新接待工作怎么样呢?

  新生 梁郁杉:我来得比较早,学长学姐都特别热情,都很辛苦。虽然人多,但是很有秩序,包括体检的医生都很温柔。沙河校区很新,也很大,我非常开心。

  新生 高环雨:我觉得迎新手续办理的非常顺利,我刚到学校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报道,就有学姐来指点我怎么走,非常热心。

  从此刻起,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2017级新生们又多了一个共同的称号——“北邮人”,他们将与千千万万的北邮人一起,肩负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神圣使命,共同在祖国通信事业的壮丽画卷上书写属于北邮的辉煌。愿2017级新生们新学期快乐,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摄像:李晓松,曹益铭;采访:管子健;文稿:邹丹、管子健;视频采编:曹益铭;网络编辑:娄景立;官方微博、微信推广:马莎)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