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4G标准引领国际通信

发布日期:2017-07-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量:

眼下,手机已成为大众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件,3G、4G等通信领域的名词也耳熟能详。然而,你可知道,从3G到4G,不仅是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也是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在国际上从追赶到引领的飞跃。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带领的研究团队,就是这一飞跃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2012年,张平的科研团队联合大唐等国内企业在激烈的技术角逐中击败了欧美等国的方案,使我国自主创新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第四代移动通信(4G)国际标准,成为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2017年1月,张平的团队作为主研力量参与完成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在3G向4G演进的过程中,张平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逐个攻克难题。针对宽带无线通信移动化的难题,团队提出了群小区协作组网架构,发明了滑动切换方法,解决了传统小区架构频繁切换的问题。该成果作为4G组网的核心技术被纳入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国际标准,已应用在中国移动4G商用网络中,并进一步促进了时分双工制式在国际范围内的商用,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中国主导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国际标准。

不断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了我国在宽带信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与100多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发展史相比,我国的移动通信仅有不到30年的历程,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赶超,必须依靠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张平说。目前,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平的团队正在积极开展面向5G的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开发5G高性能试验验证系统,以期形成完整的5G技术体系构架,实现未来移动通信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实践的重要突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7月10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链接地址:http://www.jyb.cn/zgjyb/201707/t20170710_701615.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