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北京五高校公布高招计划 多校转专业"零门槛"

发布日期:2017-06-15  来源:网易   点击量:

(原标题:五高校公布高招计划 北邮新增两专业)

新京报讯昨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举行招生咨询发布会,今年5所高校均不同程度实行大类招生,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比保持稳定。另外,多校在京实行专业零调剂。

据5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京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北交大在京招生计划183人,北科大在北京计划招收195人,北邮在京招生计划290人。

北化工在京招生计划数为145人,今年在京保持较高优势学科计划投放量的基础上,各类试验班的计划超过计划投放量的10%。北林在京招生计划总数预计为260人左右,除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外,均在本科一批录取。

今年北交大本部校区新增2个专业(方向),在交通运输类专业中新增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专业方向,还新增了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办的交通运输专业。

本部普通类专业中,部分专业合并或名称变更,分别是:计算机类中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变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土木类(土木与环境)变更为土木类,土木类中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城市轨道工程)专业方向合并为铁道工程专业。

北邮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专业。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介绍,两个专业都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而建立,计划在京招生6人。

分析

大类招生成招生趋势

2017年,大类招生成为各校招生政策变化趋势,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均不同程度推行大类招生。

例如,北交大今年是继续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的第二年,学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等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共13个。大类专业分流时,除文科试验班类、建筑类、设计学类入学后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第3学期分流外,其余大类专业在第2学期分流。

北科大今年面向全国共有26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有11个大类招生专业。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介绍,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同时,学校制定了以学生需求为本的专业分流政策,各学院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参考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及高考成绩。

多校转专业“零门槛”

北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表示,学校持续关注学生个人兴趣与专业方向的有效结合,今年实施“零门槛,不设限”的政策。学生进校时的专业选择不理想,或者在入校后学习过程中发现所学专业并非自己兴趣所在,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

北邮也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该校招办主任郑超伟介绍,学校从2017级学生开始对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的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主要有两种专业分流的机制,一是入校一年后转专业,二是通过试验班的选拔。

五高校招生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195人 招生总规模:3450人

北京邮电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290人 招生总规模:3680人

北京化工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145人 招生总规模:3800人

北京林业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260人 招生总规模:3400人

北京交通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183人 招生总规模:4200人

录取规则

北交大:2017年,学校继续承诺对平行志愿省区如提档考生均符合录取要求并服从专业调剂则提档不退档,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安排录取专业。

北科大:今年在北京地区安排专业试行零调剂。2017年该校在京继续执行百分之百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即考生填满6个不同专业进档后,体检合格,则会被录取在所填的6个专业内。

北邮:对于除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其他北京统考考生,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提档后不退档。

北化工:学校在2014-2016年北京市录取中,均保证了所有进档考生专业志愿零调剂。

北林:在平行志愿省份按照105%以内进行调档,对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的考生,调档后保证不退档。

链接地址:http://news.163.com/17/0614/01/CMRQRNA5000187VI.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