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北邮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交流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新浪网   点击量:

5月18日上午,以“我创新•我突破”为主题的北京邮电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北邮体育馆隆重开幕。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温向明,党委副书记曲昭伟、董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王艳丽,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志鹏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主持。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北京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华中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电信、通用电气、新华三集团、创想天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美国DIGILENT(迪芝伦)科技有限公司、中兴协力超越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创客小镇、泰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同时,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海淀电视台、光明日报、现代教育报、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新浪网、千龙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开幕式现场欢快热烈,座无虚席。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在嘉宾及师生们的掌声中致开幕辞,他首先向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挥洒汗水、点亮智慧的老师同学们致以由衷的敬意,为展会精心筹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向所有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成绩的团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接着,他鼓励所有学生要继续发扬北邮的创新精神,并提出三点关于创新创业的思想方法:“第一,问题导向。回顾历史,问题导向始终是引导创新创业活动最为灿烂的明灯。第二,于平凡中见新奇。在平凡中要看到创新创业的机会,对现实生活保持好奇感,因为创新无处不在。第三,追求圆满。追求圆满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崇高愿景和价值追求,更是一种方法论,能够指导我们丰富生活,推动工作,开拓创新。”他强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体会、品味这三种思想方法,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

之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致辞。他对北邮近年来在创新创业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祝贺,并对北邮在与教委合作的诸项活动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北邮能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北邮特色,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接着,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北邮15届研究生韩东君同学发言。他感谢了北邮对他的培养,讲述了自己从入学至今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收获,并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感悟。他说,“创新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我一直在坚持,因为创新让人不断成长,创新永无止境”。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企业导师受聘仪式和北京邮电大学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为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峰,北京竹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桂华,安信融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军,美国DIGILENT(迪芝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甫成等25位企业导师发放了聘书。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学教育科技集团、中关村创客小镇、泰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11家校外创新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构建立体式、链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力争创新创业工作的新突破,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随后,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为首批北京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项目授牌。这些特色项目为:理学院的“贯通基础教学与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项目;自动化学院的“机器人特色创新竞赛”项目以及人文学院的“基于‘明日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创新实践教学”项目。同时举行的还有北京邮电大学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院授牌仪式,吴书记为获得该项殊荣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和国际学院”三个学院授牌。学校将在全校范围积极推广和介绍示范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和特色项目的建设经验,推动提升学校整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在到场嘉宾和北邮师生一片高涨的热情中,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宣布,北京邮电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创业论坛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并和大家就作品的创新点、技术性及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共收到参展作品190余项,涉及到房产家居、机器人、教育文化、数字娱乐、信息服务、医疗健康、智慧生活等多个领域。展会采用分区域、分领域、分学科、分主题举办的新机制,新增大一学生的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以及学生创业实践成果,将大学生“双创”训练计划内伸外延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双创”训练项目之外的创业项目选育、孵化和初创等环节中,深刻诠释了“我创新,我突破”的主题。展会期间还将同期举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创新创业校企合作高级论坛、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研讨会等活动,搭建更深入的双创交流平台。展会将持续到5月20日。

创新创业选题的思想方法

——在北京邮电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创业论坛上的演讲

(根据录音整理)

乔建永

(2017年5月18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交流展示会暨创新创业论坛今天开幕了。首先,我向一年来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挥洒汗水、点亮智慧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向为本次“大创展”的筹备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向所有取得创新创业成果的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

每年的今天都是大喜的日子。琳琅满目的创新成果,充满自信的张张笑脸,构成了一幅满是丰收景象的喜悦图景。“大创展”的目的无疑是总结过去、表彰成绩,但是,每次置身于“大创展”的现场我都会感觉到,任何总结和表彰的语言都是平淡乏力的,因为,丰富多彩的创新成果才是最为生动的总结,聚拢在每个项目前的眼光的惊奇和惊叹才是对成果的最真诚表彰。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谈谈进一步的问题,那就是: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如何选择创新创业方向?说大点就是创新创业选题的思想方法问题。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大,其实最为重要的只有三个方面:

一是问题导向。纵观千百年来人类的创新创业历史,我们会发现,问题导向始终是引导创新创业活动最为灿烂的那盏明灯。为了解决雨天出行的便捷性,鲁班的夫人发明了雨伞;为了解决军事上的快速计算问题,冯诺依曼在计算机设计上做出划时代的贡献,被誉为现代计算机之父;为了研究变速运动,牛顿发明了微积分,等等。这些都是问题导向引发创新创业活动的杰出典范。

二是于平凡中见新奇。我们在校园里常常会听到同学这样的抱怨:微积分被牛顿发明了,相对论被爱因斯坦创立了,电视机、手机、网络也被别人发明了,我们是不是失去了最好的创新时代?有位同学的抱怨更为直接:我或许没有本事象牛顿那样系统建立微积分方法,但我如果生活在那个年代,至少可以证明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我不想评价这位同学的观点,但他的确只是抱怨,缺少的是对现实生活的强烈好奇感。事实上,只要你对现实生活充满好奇感,你就能从平凡中见到新奇,就能不断发现适合你口味的创新问题。大家一定记得,两年前北邮有个大学生创新团队,面对自行车研发出“马蹄铁”智能骑行系统,一举拔得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会的头筹。这就是从日常用品中发现新奇的最好例证。 .

三是追求圆满。追求圆满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崇高愿景,同时也是我们丰富生活、推动工作、开拓创新的一大思想方法。正是为了追求圆满,人类才认识到地球是圆的,才抛弃了地心说,建立了日心说;正是为了追求圆满,人类才不遗余力地探测引力波,探求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研究未来网。毫无疑问,追求圆满这四个字中既有价值观更有方法论。

以上三个方面的思想方法自然源于无数先贤探索出的科学方法论。它们可能不能涵盖创新创业的所有思想方法,但历史上的确有大量成功,甚至是辉煌的应用案例。今天的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但主要还是物质层面上的变化,现代科学的哲学基础并没有大的改变,因此,这些思想方法仍然是探索未知的“金钥匙”!同学们,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创新创业实践中不断体会这三种思想方法,把创新创业思想方法融入到个人职业生涯的全过程。“我创新,我突破,我创新,我快乐”,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

最后,预祝本次“大创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链接地址:http://edu.sina.com.cn/l/2017-05-19/doc-ifyfkqks4315661.s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