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学起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我和我的祖国 -> 学起来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邮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 吴建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时代视角和全新的历史高度,对伟大的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做出了系统、科学、全面、深刻的回顾总结和评价。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伟大的五四精神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其核心是爱国主义。这是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重大理论总结,是对五四运动伟大历史意义的高度评价。

重要讲话寄语青年,向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阐明了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是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情关心关爱青年,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教育引导青年,做青年的引路人,让广大青年不负韶华,矢志奋斗在这个伟大新时代,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乔建永: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领我们回顾了百年前五四运动的历史脚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回首百年,中国以奋勇之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闪耀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我们要借助这种纪念来推动当前的事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大学生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唯实唯干,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黄佩:对于青年而言,在树德方面,要锤炼品德修为,面对世界变化,要禁得住诱惑,拒绝投机取巧,努力奋斗追求幸福生活。在践行方面,青年要投入到广阔的建设天地中,积极发挥创新思维和创造性力量,积极创业,发挥自身价值。在修身方面,要恪守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楷模中获取力量,从自身反思中获得提升。在价值传承方面,要饮水思源,有回报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人民,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从中找到人生真谛和生命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钢: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感人至深。当代青年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勇于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用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指引自己的人生道路,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在奉献社会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网络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翔:“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国家进步、民族振兴是五四精神的目标;当代青年要解放思想、理性思考,积极探索、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邓丽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中国青年的巨大肯定和鼓励,是对中国青年的鞭策、要求和希望,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作为高校工作者,有责任培养、引导、教育好青年学生,关心关爱呵护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者,解决他们的各方面困难,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激情、活力和创造力,为国家、民族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后勤党委书记 王常军:这次学习的机会难得,大家要从报告中汲取营养。年轻人要有理想、有家国情怀,要在中国梦的实践中奋斗,砥砺学习。后勤党委要做好青年人的知心人,牵挂关心青年同志。希望后勤机关青年干部有一个健康、融洽、向上的工作氛围,集体越来越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交流,保持青春的心态,同青年同志们一起努力。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李文生: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邓小龙:青年要树立家国情怀,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高校青年师生,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抓住时代机遇,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校团委书记 许飞:如总书记所言,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是要担当时代责任的。民族振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北邮作为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承担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青年一代要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教务党委副书记 盛亚男:习近平在大会上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是新时代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和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牢记光荣革命传统,担起重任,永久奋斗!

民族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00年过去了,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我们广大青年努力奋斗的精神财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我们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为了完成党交给我们一代的任务,我们必须以五四精神为指引,踏实勤奋、努力求知、立志报国、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五四精神的生动内涵。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 齐明明: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亲切关怀、爱护和期待,对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应更加坚定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教师 管皓: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教师,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学校的培养和家长与学生的信任。在科研中,要不畏艰险,勇闯难关,力争在新的领域做出开创性的贡献,体现出青年研究人员的创新激情与进取精神,不断向老一辈科学家虚心学习;在教学中,在甘于奉献,将自己的一腔热情投入到教学实践当中,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尽自己之所能帮助其成长,向老教师虚心求教,努力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教学科研人的使命,自己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努力向前。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李婧璇: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青年成长对于国家进步的重要性,“五四”情怀在心间,它激励青年怀有理想和梦想,攻坚克难,以不断奋斗为荣,立德树人为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美好时光,爱国爱党,做有担当的有志青年。

国际学院辅导员 沈慧玲: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决心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精神,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我们青年一代要怀着五四精神开创进取,勇于创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辅导员 袁张丹: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新时代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这对身为青年的我们备受鼓舞,激励我们为国奋斗信心和决心。身为一名辅导员,要引导学生热爱自己的国家,学校,学院!特别是要引导毕业班学生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为祖国和学校贡献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 常鑫宇: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周鑫: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机遇与机缘,而我们当代青年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艰苦奋斗早日实现强国梦。把实现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人民重托,不辜负党和国家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同时,我们还需谦虚向年长者学习,交流,不断增加自身阅历。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

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邓旺:在认真聆听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后,吾青年之心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的语言,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以及“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以时代的语言,深刻阐述了青年一代与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紧密相连的重要时代使命;以青年的语言,跟青年们交心,用殷切的语言激励当代青年继续奔跑,继续追梦,勇立潮头,勇担大任!

人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 付子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掷地有声又充满力量,让无数青年倍感振奋。新时代,新作为。对于青年人来说,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就能打拼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肩负神圣使命的青年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网络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 曾楷:在新时期,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五四”青年,应当思考如何报效社会、报效祖国。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要坚持从具体工作、日常工作抓起。要鼓励青年学生要勇敢追逐梦想,着力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刻苦学习,将梦想付诸实践,为谱写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而扛起青年的担当。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