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基层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活动 -> 正文

教务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教务党委

为了更好地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认真查摆并检视剖析领导班子重点解决问题,教务党委中心组于11月5日下午在教1-319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4名中层领导干部参会。会议由教务党委王卫东书记主持。

首先,王卫东书记传达了校党委11月5日上午关于主题教育推进会工作安排的具体部署,强调了在检视问题阶段领导班子成员需要结合四个对照、把“一线规则”作为重要参考,认真查摆问题并梳理检视问题清单,问题应该是实际存在并能在近期得到确切解决的。接着,教务处、研究生院、远教处、信息中心、体育部、图书馆的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了主题教育部门领导班子的调研形式、调研成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务处领导班子通过观摩马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从课程思政角度开展教育改革调研,召开高新课程研讨会、“智慧教室建设”问卷调查、交流走访多所高校调研等多种形式途径开展调研,参与覆盖人员包括学院师生、职能部门领导,对标教育部二十二条,总结归纳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高新课”建设力度有待提高、一流专业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及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调研成果抓住了主要问题、聚焦了痛点难点,为下一步认真整改提供了决策依据。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以分管工作为调研方向,分散、集中深入学院师生进行多层次调研,调研主题为博士生招生名额的分配机制、构建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导师队伍建设的提升等方面,采取座谈调研、问卷调查、召开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在如何规范、做细做好研究生院教学管理、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模式的改革等方面归纳梳理了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形成了统筹整改的方向和重点。

远教处领导干部主要采取集体座谈和个别访谈的方法调研学院教师和相关院系领导,将调研问题聚焦到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为更好助力协调学校资源,积极促进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事业的更好开展奠定了扎实根基。信息化技术中心领导班子调研结合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张表工程建设及教职工代表对信息化的刚性需求等方面,调研范围涉及11个部门,包含院系教师、职能部门教职工,采取小组访谈、一对一深入谈及座谈会等形式,调研深入并及时反映了师生对信息资源、服务设施、教学科研及网络覆盖的信息化需求,对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覆盖提供有力支撑,抓住了问题要害并有理有节地进行整改。

体育部领导班子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师生进行充分沟通,找准调研方向,设计调查问卷,通过谈话、座谈等方式,调研成果涵盖了规章制度、资源利用、设施配备、服务体验、健身情况等几个方面,聚焦基础设施的维修和管理工作、完善场馆预约系统、上线信息公示工作等,形成整改的主要问题切实高效,为体育部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图书馆领导班子以“北邮图书馆支撑双一流建设转型发展的思考”为调研方向,调研10所国内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和11所国外高校图书馆,校内20家职能处室和学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问卷调研等形式,调研目标为确定定位并建设一流图书馆,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并提供高质量、多元化服务体系及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调研工作强化了问题导向,分层次分领域聚焦突出问题,真查真改切中要害。

调研成果交流会成效显著,与会领导干部根据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交流认识、认真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为进一步更好地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