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教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教务党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教务党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方案的总要求,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周密安排部署,突出抓、重点抓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教务党委所属6个支部,都较好地完成了学习教育计划,主要特色经验做法总结如下:

一、夯实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动员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9月20日,教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学习安排部署动员会,传达了教育部党组、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明确了总体要求、具体方案和实施细节,对所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与会领导干部同时学习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原文,明确了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

二是制定详细计划。9月20日根据校党委学习方案制定《教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同时设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教务党委书记王卫东为组长,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每个支部的联系人为成员,承担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建立日报、周报制度,形成党委手抓总、支部抓党员、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要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开展学习活动,制定具体学习安排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支部联系人需及时报送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二、紧扣教育主线,领导干部带头学

9月23日至9月30日,按照校党委处级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安排表内容,教务部门17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所在部门为单位,积极跟进学习教育总任务,将个人自主学和集体研讨学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逐步深化落实学习总目标,并在10月18日提交了调研报告初稿。

9月27日下午,教务党委中心组召开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交流会,与会领导干部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文,并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具体业务,深入研讨了何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及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交流研讨成效显著,统一思想并凝心聚力。

三、党员学习全覆盖、稳妥推进讲实效

9月20日以来,教务党委所属支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不断促进教育学习纵向深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用主题教育引领工作方向、激发工作热情、检验工作成效,努力做到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

教务处支部以“回顾伟大发展成就”为主线,组织参观了“北京邮电大学发展成就展”、“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本科教学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分层次、多渠道全面开展校内、京内、国内的相关调研。

研究生院支部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切入点,安排党员集体观看爱国主义视频电影4次,开展了主题为“知校史,明校情,筑校魂”的党日活动和“科技强国”高校校园行的公益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建设,围绕“如何构建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水平”等方面内容广泛开展调研活动。

图书馆支部以“红色经典图书荐读”为起跑点,开展红色阅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阅读原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动力和使命担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图书馆支撑双一流建设的转型发展”“如何推动我校学生红色阅读现状”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

信息中心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整个主题教育中,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网络等基础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在校内、校外开展广泛调研。

体育部支部开展了李白烈士纪念碑下举办了“瞻仰李白烈士雕像,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体育设施管理”“体育馆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广泛调研。远教处支部通过集中学习、电影和视频学习、调查研究和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部门领导围绕“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为主要调研方向开展调研。

四、存在问题与今后目标

教务党委各个支部的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效果较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扣一环,从上而下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根据校党委的具体部署和要求进行对照,还存在着部分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深入程度还不够等一些不足和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教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