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计算机学院党委

计算机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及有关通知要求,提前预热升温、精心组织部署,形成了“三早两抓四结合”的工作机制和特色,切实有效地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丰富成果。

三早(早起步、早行动、早开展):

在主题教育中,计算机学院党委坚持提高站位早起步、理论学习早行动、主题党日早开展,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出台的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研究出台了《中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迅速掀起学院师生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高潮,做到计划先制定起来、精神先领会起来、氛围先营造起来,为后续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做准备,实现良好开局并持续推进。同时,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领导带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实践助学,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和讲话原文。认真研读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围绕理论学习内容,各党支部充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间节点,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包括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国移动学院红色通信馆、“北京邮电大学发展成就展”、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永不消失的电波》《决胜时刻》《我们走在大路上》、收看国庆阅兵式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爱国主义热情、传承了爱国主义传统、营造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主题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基层走。

两抓(抓核心、抓全员):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计算机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核心层”“全员层”两个层次,使主题教育无盲点、无断点、无空点,做到“严丝合缝”,形成了有效的教育闭环。

一是着力抓住学院领导班子这个“核心层”,通过制定“时间表”、“任务图”雷打不动地学习,连续安排八场集中学习研讨会、制作专题学习视频、开展专题读书班、做好调研及成果交流等方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使班子成员做到先悟先学、先谋快动,在“守初心”上率先垂范,在“担使命”上以上率下,在“找差距”上以身作则,在“抓落实”上脚踏实地,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在“核心层”不虚不空不偏,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着力抓住普通党员这个“全员层”,全部8个教工党支部、34个学生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等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内容全覆盖、自选内容有特点,包括开展覆盖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党员大讲堂”,并选拔优秀的党员开展学业辅导、就业辅导讲座;基层支部共建做到纵横结合,在支部内横向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促进支部内党员在学业、生活等方面互帮互助,在学院内纵向开展“支部大手拉小手”活动,促进高年级支部与低年级支部结对子,互助共进;开展勤学自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和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使理论学习不走过场、实践环节不走样,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在“全员层”落细落小落实。

四结合:

作为全校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学院之一,计算机学院党委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结合实际和自身特色优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实施党员先锋工程。

一是打牢一个基础,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全面抓牢抓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各教师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举办“计算机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组建团队打造“红旗飘飘微信小课堂”,将预备党员培训内容整理成图文消息,在微信上开展主题教育;同时,面向本硕博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在卢沟桥头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支部书记征文大赛,征集党建创新征文,锤炼担当品质;举办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明确支部书记职责、支部建设要求以及党员发展流程;面向本科18、19级新发展积极分子300余人开展培训,严把党员入口关,明确入党及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要求;举办党员大讲堂,高年级党支部优秀党员面向低年级支部开展关于学业、就业方面的讲座与交流会。并且做到本硕联动,互相衔接。各相邻年级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覆盖本科各年级一百余名党员,发挥党支部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年级帮扶低年级支部党员,共同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二是抓住一个节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辐射全院师生,征集体现“我和我的祖国”故事的影视作品(照片200余张、短视频10余份)和文字材料(征文100余份),并开发重力感应支持的虚拟空间数字展览馆,将征集的优秀作品线上发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凝聚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国庆七天连续推出七篇“共庆华诞 祖国邮我”主题推送,每篇一个十年的形式回顾共和国七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目前七篇推送文章累计阅读量达到5674人次。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保持校园的安全稳定。

组织本科19级全体同学观看庆祝大会直播,组织本科19级团干部60余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亮剑》爱国主义影片、电视剧,阅读《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文章并进行交流、开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演讲比赛等。

三是拓展一个渠道,结合专业特色助力线上主题教育。组织党员中技术骨干力量为西土城路校区的李白烈士雕像、三老雕像、校训石,沙河校区国脉碑、甲子钟等18处文化景观、以及两校园内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服务区打造线上参观小程序“参观北邮”“参观沙邮”,利用VR技术为全校师生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增加了灵活方式,也为社会感受北邮人六十余年来矢志不渝“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提供了便捷途径。推动建立“邮苑希声”网络文化工作室,工作室成员60余人。

四是用好一种形式结合各类评奖评优工作,做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面向全体党支部开展评优工作,评选优秀本科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支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博学之星”、“乐助之星”、“进取之星”等先锋模范评选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视频大赛,全部基层党支部通过拍摄1分钟短视频展现各支部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学习实践风貌,赛后组织团队将优秀的视频剪辑制作为学院主题教育优秀案例,在各支部进行宣讲;在开展“党史国情”党员理论知识竞赛,搭建线上答题平台,将竞赛成绩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考察相结合,实现以赛促学,进一步巩固理论学习成果。这些活动提升了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安排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推动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各项改革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