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人文学院党委

根据《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校党发[2019]72号)及相关通知要求,我院高度重视,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学院实际,召开主题教育预备会,周密思考并制定我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会,传达学校工作要求,部署学院具体工作安排。

在人文学院党委统一组织安排下,学院各党支部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观影与观展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特别是我院承办的“时间的力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公益影展”,有效拓宽了学院师生党员学习教育资源。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也逐步形成了我院的工作特色:教师学生共同携手,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爱党爱国,立德树人。典型活动形式如下:

一、播种爱党爱国之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2019年7月,民族教育学院撤销,同时在人文学院成立预科教育中心继续负责我校预科生培养事宜。预科教育中心教师党支部谨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优秀教师托娅老师(中心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延安精神”主题党课活动,促进了教师党员对红色历史和延安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教师党员推进民族团结和国家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2018级新疆班在全国优秀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老师的带领下,以艾克热木正能量工作室为依托,定期开展“我讲、我听、我学习”学生干部爱党爱国宣讲活动,举行《美丽家乡、美丽祖国》PPT展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学生介绍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以及民族地区的发展情况,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活动激发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同时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为祖国各民族地区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我院法律系现有法学本科专业、法学硕士(学硕)和法律硕士(专硕)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法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前往深圳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腾讯研究院和重庆电信公司开展调研,探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的新路径,找出差距、检视问题和明确发展方向。在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院党委委员、法律系党支部书记肖毅敏老师带领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找差距、提高教师思想认识三个方面讲述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立德树人,首先要立师德、铸师魂。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和带领法学专业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肖老师在专业课堂中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了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发布的《学术出版规范期刊期刊学术不端行文界定》行业标准,结合实例阐述学术造假、品行不端的严重后果,教诲学生恪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学风。由法律系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一直带领和支持学生参与的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也是我院立德树人、师生联动的典型事例。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