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创新编制工作计划,精心策划活动内容,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突出教育主题、突出过程实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以上率下,坚持向问题找原因、向困难找举措、向不足找提升、向理论找指引、向群众找帮助,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增强主题教育效果,举办了一系列教育性强、参与度高、时效性好的主题教育,推动形成“领导、辐射、富集”三大效应,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迈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注重阵地建设,发挥领导效应

抓快抓早学习动员部署,学校主题教育部署会结束当天,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对落实中央、教育部和校党委部署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党委委员任组员,同时成立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院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人员任组员,组织架构清晰、工作力量充足。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各层级党组织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标注了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细化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形式,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从严从实细化工作方案,学院党委按照《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北京邮电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北京邮电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密切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拟定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安排,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领导效应不断提升。

二、注重宣传引导,发挥辐射效应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稳把紧工作抓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延伸教育管理触角,实现了主题教育开展到哪、宣传教育工作就覆盖到哪的工作目标。

着手组建“初心故事”党员先锋微宣队,计划组织小队成员在扎实自学的基础上,走进党团班各类组织、走进身边党员群众,扮演好“红色精神”扩音器,讲好红色故事,擦亮初心底色。着手开辟主题教育文化区域,充分利用学院党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开展主题教育宣传,营造主题教育氛围。着手制作学院主题教育用旗等统一文化标识,统一宣传标准,规范宣传内容。着手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简报》,全面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力争以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主题教育受众覆盖面不断扩大,主题教育辐射作用不断发挥。

三、注重手段多元,发挥富集效应

按照学校统一工作部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学院党委结合工作需要,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同步、校外资源与校内资源相融合原则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实效突出、贴合实际的自选教育活动,通过“学起来、看起来、讲起来、动起来、听起来”五大途径,书写“感悟祖国、领略祖国、赞美祖国、奉献祖国、走进祖国”五大篇章,“走进一次革命旧址、学习一次主题展览、开展一次参观学习、观看一部爱国影片、收看一次庆典直播、观看一次文艺演出、组织一次交流研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建设一组宣传平台、开展一次支部共建、举办一次志愿活动、举办一场主题讲座、聆听一次榜样事迹”,清晰准确的工作体系、丰富饱满的工作内容,通过党日活动“十三条”的落实,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阐释和运用的实践力度不断提升,为进一步坚定学院师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发挥主题教育资源富集效应提供了有力途径。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