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总体部署和马院特色,逐步探索“学、谈、做”三位一体的新做法,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典型做法如下:

一、理论研讨和实地参观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的中心区,十分重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自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共进行集中研讨学习42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建设的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实地参观不忘初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的遵循,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在实践调研中反思、探讨,也是加深理论研究的重要手段。马院思政课教师组织全校大一学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参观学习,除此之外马院师生分批次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切身感悟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师生座谈会和教师备课会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校思政课教师的根据地,牢记高校教书育人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开展师生座谈会,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纷纷开展了集体备课会,从内容设计、教法使用、案例采用、实践教学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交流探讨,努力形成一套“色香味俱佳”、“能用管用实用好用”的思政课。同时也突显了马院教师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和强烈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以及感人的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奉献精神。

三、党课教育和集中观影相结合

为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支部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堂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专题党课。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希望通过党课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切实担负起重要政治责任,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在党课学习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结合影视作品开展学习研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触碰历史、感受初心、见证辉煌。我院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决胜时刻》和《我和我的祖国》,影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国家的一步步强大。通过观影活动,大家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观影后进行学习交流,真正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充分提升自身的思想和政治觉悟。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