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线上文化体育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不断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新胜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方略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科学推进青年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第二课堂美育、体育活动,以“文”化人,强健身心,鼓舞斗志,校团委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线上文化体育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邮传万里艺思情长,众志成城青春筑梦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至返校前

三、活动内容

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各学生社团发起8项线上文体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一)第二十一届“华彩北邮”辩论赛

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的思辨思维、展现北邮学生良好文化素养,校团委、校学生会将举办第二十一届“华彩北邮”辩论赛。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本科生

承办组织:校学生会

活动内容:辩论赛由各学院组织本科生辩论队,初赛在YY语音平台(频道24868193-北京邮电大学辩论队)线上进行,各院辩论队根据校学生会通知于3月10日前在线上完成报名、抽签,按比赛时间有序进入频道参赛,比赛频道和房间可面向全体北邮师生开放观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二)北邮人线上才艺大赛

为弘扬校园正能量,增强防疫信心,减轻紧张和焦虑情绪,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激发学习科研热情,培养学生对文艺的追求和热爱,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将举办北邮人线上才艺大赛。

活动时间:2020年3月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学生

承办组织:校研究生会

活动内容:活动将面向我校全体学生征集才艺展示短视频,以展现同学们的才艺为目的,表演形式可多种多样,包括但不限于唱歌、舞蹈、乐器、段子、情景剧、配音、诗词朗诵等,同学们可以发挥想象空间,记录有趣的生活,通过线上展示才艺,积极传播正能量,参赛视频经校研究生会预审合格后,发布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参与评选,并由全校师生投票决定获奖名次,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三)“家中‘战’疫”宅家运动挑战赛

为鼓励同学们在宅家学习、科研之余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同学们的体魄,增强信心和意志,丰富居家生活,共同挺过疫情难关,展现北邮青年的战“疫”力量,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将举办“家中‘战’疫”宅家运动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学生

承办组织:校研究生会

活动内容:参赛者通过“抖音”平台带话题发布居家运动视频、动画。要求视频内容积极向上,运动确保安全,自由命题。海选阶段截止后以点赞数筛选优胜者进入复赛,复赛和决赛阶段以命题挑战形式进行,以“微信公众平台投票+抖音点赞”综合评比,同时扩大活动宣传影响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宅家“食堂”——美食打卡分享

为丰富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鼓励同学们学习、科研之余加强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锻炼,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将举办“宅家‘食堂’——美食打卡分享”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学生

承办组织:校研究生会

活动内容:通过推送的形式制定一周每天的主打菜色(4菜+1甜品),并附上相关的食谱或者链接,同学们可以选择一道或者几道菜品进行制作,并将成功/失败/自行升级的菜品向指定邮箱进行投稿(也可以在微博指定话题发布微博)并分享改良秘方、成功/失败心得,最终通过微信投票选出获奖同学,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青春邮你”街舞练习生普及计划

为在疫情期间通过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宅家学习、科研之余加强锻炼,增长才艺,丰富广大青年学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增进美育实效,校团委、校大学生艺术团将开展“青春邮你”街舞练习生普及计划。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

承办组织:大学生艺术团街舞团

活动内容:活动将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团街舞团的带动作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由街舞团内各舞种负责人和特邀嘉宾每天开课,每天一个舞种作为主讲分享,公开团内训练的同时对街舞主流舞种进行讲解,包括基础动作的训练演示等,展示街舞文化魅力的同时带动大家宅家训练,健康身心,详情预告和后续练习安排可关注“北邮青年”微信公众平台。

(六)“邮艺思”艺术微课堂

为促进北邮学生艺术修养和艺术能力提升,同时运用线上资源普及文化艺术知识,送高雅艺术进万家,为疫情期间加强我校美育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校大学生艺术团将开展“邮艺思”艺术微课堂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面向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

承办组织:大学生艺术团

活动内容:活动将充分运用大学生艺术团的高水平艺术资源,由大学生艺术团爱乐合唱团、管乐团、交响乐团、民乐团等分团的指导老师线上指导学生分期制作如乐理入门、乐器的初识和演奏以及乐曲赏析等“艺术微课堂”视频,配以讲解性文字制作成推送,每周固定时间通过“北邮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为广大师生搭建一个线上文化艺术知识的普及平台,同时由大学生艺术团的青年学生作为讲解示范的主讲,更易于同学们接受。详情通知请关注“北邮青年”微信公众平台。

(七)学生社团线上文体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第二课堂”育人实效,持续激发学生社团活动蓬勃活力,各学生社团将积极探索学生活动新阵地,借助新媒体平台及各线上协作软件,线上开展系列主题文体活动,做到“活动水准不掉落”、“社员感情不掉线”、“学生社团发展不掉队”,切实发挥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服务我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活动时间:2020年3月至返校前

面向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

承办组织:全校各学生社团

活动内容:通过举办线上“羽毛球家庭赛”、“乒乓球技巧挑战赛”、“DIY手工征集大赛”、“汉服有礼——汉服知识科普”等学生社团活动,以线上比赛、线上教程、知识科普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类活动和强身健体的体育类活动,丰富居家生活,锻炼强健体魄,切实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氛围。

(八)“线上文化体育节闭幕晚会

为展示我校学生居家抗疫风采,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鼓舞我校广大青年师生通过回顾战“疫”过程增强制度自信,通过赏析文艺之美树立文化自信,校团委、校大学生艺术团将举办线上文艺晚会。

活动时间:返校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与对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

承办组织:大学生艺术团

活动内容:由大学生艺术团承办,通过师生录制剪辑的方式,呈现一台线上“云文艺晚会”,拟于4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播放,节目形式涵盖歌曲、舞蹈、器乐演奏、朗诵等多种形式,以“邮传万里‘艺’思情长,众志成城青春筑梦”为主题,以嘹亮歌声鼓舞人心,以青春号角扬起新帆。具体时间、节目内容和观看方式另行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线上文体活动;要用好团属新媒体矩阵,加强对线上文体活动的宣传;要创造性的开展好具有学院、研究院特色的线上文体活动;要利用好以上文体活动平台,加强基层团支部的文体活动,切实为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各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要发挥好学生骨干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精心组织、大胆尝试,服务广大同学,引领凝聚青年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切实加强基层活力。

联 系 人:张 睿、李梓凡

联系电话:18610199496(微信同号)

13552687646(微信同号)

联系邮箱:bupttwwtb@163.com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