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集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身边的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育德育能相结合 推进学生德育工作科学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工作目标,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激励青年担当责任,健全思政工作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与实效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导”字为先,“思想引领”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弘扬主旋律,主题教育领航明方向。学生工作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全校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组织开展“校长·学生”座谈会、“教授·人生”面对面、每周两校区升国旗仪式、校园十大先锋人物评选、新生引航工程、宪法宣传周、毕业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畅通主渠道,拓展德育工作新阵地。拓展网络思政阵地,通过学生处所属5个微信公众号,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德育工作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关注意识形态阵地,关注网上信息,及时疏导、处置网络舆情。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课堂教育、成长论坛、实践教育为主体,做好学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本科生班教学工作。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党团班协同运行机制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协同运行机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发挥学生宿舍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十佳示范班集体和宿舍评选表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干部培训,组织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增强组织育人成效。四年来,2个班级获评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2个班级获评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16个班级、12个宿舍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40个班集体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30个党支部获得红色1+1示范活动市级奖项,学校连续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行”字见效,“奋斗邮我”激励学生勇担使命

把握重点契机,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学工部统筹群众游行等国庆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通过制定方案、人员选拔、场地训练及彩排等近5个月的工作,组织2316名师生高质量完成国庆群众游行“一国两制”方阵、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迎宾两项重要任务,荣获中共北京市委授予的“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国庆之后,组建国庆活动宣讲团赴山东开展多场宣讲和座谈活动,并在全校广泛开展国庆宣讲团报告会、分享会,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勠力同心战疫,吹响爱国力行先锋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工作部把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建立校院两级学生工作联动机制,落实“四方责任”,加强教育引导,严抓疫情防控。成立在校生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在校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加入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为筑牢疫情期间学生思想防线,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北邮人在行动”等百余项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征集展示网络文化作品600余份,创作改编原创歌曲、编写防疫微信小程序、出品精品课程、推出系列推送,运用融媒体平台和创新方式引导学生科学防护。我校作为唯一高校圆满完成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迎宾工作。

加强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开拓战略重点领域的就业岗位,教育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加强贫困生和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指导,提升就业能力。我校毕业生总就业率稳居高位,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结构更加合理。获评2020年北京市“树立示范典型引领就业工作”活动先进集体、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校园双选会重点领域合作高校。

加强国防教育,圆满完成历年征兵工作。2017至2021年,116名学生投笔从戎参军报国。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建立学校军事理论课兼职教师队伍和培训体系,指导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开展活动,国旗护卫队多次荣获北京市高校国旗护卫队检阅式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创”字当前,“深化改革”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工作。牵头制定颁发《北京邮电大学“三全育人”改革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挖掘各群体、各岗位育人元素,明确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认真执行《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定》,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完成专职辅导员科级聘任,开展思政教育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严格组织辅导员招聘,指导成立14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落实心理专职人员配备,达到教育部配备比例要求。举办“学生工作论坛”,开展辅导员工作交流评优活动,组织辅导员系列培训、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创办并制作《学生工作信息》简报15期,汇编辅导员论文集和案例集,促进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发展。选拔推荐辅导员参加北京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原创《青春引路人》辅导员之歌MV,被学习强国、V思想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工作。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修订并颁发《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校学发〔2018〕31号),优化过程评价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导向、激励作用。学生工作部一直以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探索,《以“综合素质养成计划”为核心的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北京邮电大学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推动学工信息化建设改革。上线学生工作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学生一张表”工程,打通数据壁垒,推进覆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学工信息化应用功能,实现学生工作管理一网通。

四、“能”字为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提高专业素质,掀起学习热潮。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业辅导、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严格处理各类违纪行为,促进形成优良的学风、校风。规范做好本科生各类奖学金、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审工作。

提升人文素质,传承创新文化。创新开展邮电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及实践活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及诵读比赛汇报演出、“国企领导上讲台”等系列活动,传承邮电文化,永葆家国情怀。

增强身心素质,激发青春活力。深入开展“心理健康节”、“心理正能量、健康校园行”系列心理素质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心理课程教学有序开展。扎实做好心理排查,心理咨询服务,心理重点学生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中心多年连续获评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获2019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2020年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培养创新能力,培育双创人才。高度重视创业工作,精心组织、遴选和培训创业团队参加6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取得7金3银6铜的成绩,数十支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我校获评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数次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秀组织奖,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最佳组织奖,学生处创业基地获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

推进资助育人,弘扬自强自立。聚焦学生需求,打造“青学工程”资助育人品牌,通过开展“青学之星”评选及励志宣讲、“青学讲堂”、各类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实现资助育人全覆盖,形成浓厚资助育人氛围。

德育工作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基础与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工作部将带领学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