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集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身边的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我校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理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理学院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由分析与方程教研室、代数与密码教研室的党员教师组成,是一支老中青结合、有活力、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支部在书记李鹤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培育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品牌项目、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集体,一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支部不断健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铸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通过组织教师定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参与“书香浇灌心灵,阅读伴我成长”读书会活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党课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教师参加井冈山、延安教育培训等,大力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党课学习情况

支部注重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努力将支部建设成涵养师德的重要平台。全体党员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支部在教师管理中严格政治把关、师德把关,在新教师选聘、年度考核、岗位评聘、职称评审中认真政治考察和师德核查。教师们不仅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而且不断以自身人格魅力影响学生,通过将科学家精神和故事贯穿育人全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进行集体答疑,邀请专家交流座谈

支部引导教师结合数学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立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育人大思政格局。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党建与思政课题研究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相关培训。

支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相关项目情况

支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培训情况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支部开展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结对子共建活动,组织支部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及时开展阶段成果的交流汇报展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张劼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入选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课程思政案例集。

课程思政研讨会与支部共建仪式

在支部带领下,老师们主动承担学校重要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的相关教学工作,投身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建设了“邮理有李”公众号、“邮理有李”B站直播间、“邮理有李”微信小打卡等“邮理有李”系列新媒体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0年疫情袭来,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教师们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辛勤付出,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克服困难,从头学起,专门召开支部会议交流主播经验,研讨有效教学方法,相互学习,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其中“邮理有李”B站直播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每节直播课参与人数平均维持在3000人左右。本应是60人的直播课,参与人数高达4487人,弹幕749条。目前单次课程回放观看次数达1.4万次。结课后同学们在深夜给老师发来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学生B站直播间准时的守候、B站直播课中优秀助教们精彩答疑、B站视频的高回看率都是对老师最好的鼓励,也是老师最大的幸福。

“邮理有李”系列媒体平台

支部邀请了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李琦老师作为教学指导教师,邀请北京高校数学骨干教师参与一年级本科生数学沙龙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数学物理本源相通》、《求知》、《重走发现之路》、《漫谈微积分基本定理》等四次沙龙活动,主要从数学的思想、数学哲学等方面启发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学生从数学沙龙活动获取了课堂上很少涉猎的知识,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沙龙活动受到了学生高度评价,每次活动后,同学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对活动进行报道和记录收获,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学生们受益很大。沙龙活动也对支部年轻教师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让老师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力争在教学中做到以知识为载体、能力培养为目标,有效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数学沙龙活动现场

支部积极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党员教师积极与困难学生结对子,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联系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学业、生活上的困难。教师们在活动后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认真记录谈话,分析原因,交流心得体会。老师们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和肯定,也获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学生们取得的显著进步激励老师们投身教书育人事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党员“一帮一”活动

支部教师积极承担学业班主任和课业导师工作,全方位支持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为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转变角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了辅导教师,很好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同时积极开展与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共建,服务社会工作。支部书记参加了第一批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学习,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与优秀党支部共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有利彰显双带头人“头雁效应”。

与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共建情况

坚持与努力让支部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支部引领带动教师承担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高新标杆课程建设;发挥教学科研主力军作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编印了献礼建党百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取得明显的人才培养成效,老师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智”与“铸魂”融合,践行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网络教学资源,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解决思想与解决实际相结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建设了“邮理有李”公众号、“邮理有李”B站直播平台、“邮理有李”微信小打卡平台等系列平台;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教师积极奉献社会,做最美公益讲师,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被评为北京邮电大学先进党组织

2021年被评为北京邮电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证书与学校“高新标杆课程”验收会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

部分教师和学生获奖情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