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同心战“疫”以AI坚守——人工智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29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大考,人工智能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让思想引领更有力度

人工智能学院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教研中心/团队支部书记、中心主任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多个专项工作小组,研判工作形势,部署防控措施。及时通过线上会议、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推进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教职工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传达和组织学院师生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做到紧扣抗疫大局,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将上级的各项部署转化为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实际行动,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 

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师大会 

智能感知与计算教研中心线上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学院公众号邮AI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二、深化育人内涵,让教育教学更有温度

推进线上教学,确保课堂同质等效。疫情期间,学院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及时处理协调各类线上教学问题,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任课教师高度重视,提前反复测试授课平台的教学效果,更新线上授课途径,通过课程群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保证教学效果。督导专家在课堂时间持续听课,对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进行检查,根据观测指标细致做好听课记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同时,学院将教师沙龙活动、人工智能论坛等讲座转移到线上举行,切实做到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研究生课程督导情况 

本科生课程授课

线上开展人工智能论坛

加强课程思政,丰富课堂教学内涵。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在线上教学中持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将抗疫事迹和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现实困难,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

线上开展“大思政课”

教师以身垂范,发挥育人主体作用。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校园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实际行动中当先锋、做表率,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学院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挺身而出,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师生同心抗疫,共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学院师生志愿者

三、细化学生管理,让三全育人更有深度

开展学生活动,汇聚抗疫正能量。学院通过线上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各个类型的学生活动。针对疫情焦虑情绪、压力、学习困难等问题,学院开展“疫情下如何接受不确定,提升心理免疫力”心理主题培训。针对学生们各类学习生活问题,学院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开展本科生“榜样引领,励志笃行”学习经验交流会、专业分流宣讲交流会、有序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充分保障学生社团活动线上如期举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五月鲜花合唱活动、摄影大赛等。

“疫情下如何接受不确定,提升心理免疫力”心理主题培训 

人工智能学院就业讲堂 

人工智能学院专业分流宣讲会

“同我艺起,献礼百年”线上文艺竞演活动

主动下沉一线,关心关爱学生。举行集体生日会,为5月份过生日的同学们送上生日祝福和集体温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梅峰带领住校辅导员李玚、田雪、娄昂子渝走进学生宿舍,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做到全员覆盖、摸清底数,不漏一间、不漏一人。学院为在校学生发放《致学生的一封信》和防疫物资。通过与同学们的谈心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聚焦学生思想问题,解答学生思想困惑,赢得同学们对学校防疫政策的理解支持。

开展5月生日会

学工队伍走访学生宿舍

强化导师责任,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开展师生线上交流活动,各导师团队召开研究生会议,密切关心、关爱在校学生,加强师生互动,缓解学生学业压力,在疫情的环境下仍然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

各导师团队召开研究生会议

智能测控系统中心师生开展“‘赞美的力量’——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训练”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

智能感知与计算中心师生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心理班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勇担使命,师生齐心,共克时艰,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争取早日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