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党旗飘扬战疫有我 凝心聚力与邮同行——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29  来源: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近期,北京市遭遇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和隐匿性较以往更加迅猛,疫情防控形势面临更严峻、更复杂的挑战。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迅速响应防疫要求,多措并举,筑牢战“疫”防线,全力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委靠前指挥,坚守“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学校发布加强校园防控管理的通知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分别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和机关科室人员会议,传达部署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难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封控期间,关注每位在校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做到“点”上发力;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队伍、导师队伍、班主任队伍的育人作用,做到思想行动各条“线”上统一;启动教学、科研、学生及实验室安全等线上线下工作方案,压紧压实抗疫工作责任,做到学院工作“面”上一盘棋。 

领导一线指挥,主动作为担当。学院书记袁喆颖、院长闫强主动入驻校园,每日坚守一线开展指挥工作,详细掌握每日学院在校人员核酸情况、防疫情况、辅导员进宿舍情况、学生诉求情况、科研室安全等一线工作信息,身先士卒带领在校辅导员开展工作。在校园封控的关键时期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坚守全天线上工作不放松,尽职尽责做好分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发挥党建引领,迎“疫”而上

坚强红色堡垒,筑牢战疫“防护盾”。学院党委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安排布置封控期间工作要求,扛起疫情防控肩上责任,全力以赴守好“安全防线”。各党支部迅速响应召开战疫主题党日线上会,号召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闪耀红色旗帜,织密战疫“安全网”。哪里需要防控,哪里就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党员身影。校园防控需要每天负责新食堂各层出入口的值守工作,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积极认领,主动带头站到值守岗位;校园封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党员们毫无怨言根据学院要求、导师推荐由党员组成安全7支巡查队伍,负责每一间实验室的日巡查日报告,在这些党员的带动下,学生积极分子也参与到了相关的抗疫工作中。居住在学校家属区青年教师公寓的党员教师冯艳玲“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冲在第一线,多次担任北邮北家属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用一点一滴的汗水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用责任与担当汇聚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力量。 

三、党建带团建,“青”尽全力

凝聚每份力量,集结战疫“突击队”。5月18日晚,因西土城路校区出现新冠疑似病例,全校进入应急状态,学院在收到学校最新应急预案后,雷霆出击,在院领导带领下,驻校辅导员们分工在办公室驻地和学生宿舍楼进行一线指挥,通过微信群里紧急传达落实各项要求,并临时成立50多名学生干部组成“西土城校区青年突击队”,迅速深入学生,配合开展应急工作,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可爱的学生干部们、积极向上的青年突击队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先锋,什么是榜样!也彰显了学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教学科研并进,“疫”起守护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师立足大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坚决不放松懈怠,坚持高质量地开展在线教学与学生指导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科研不掉线,并在课堂教学和科研指导过程中,自觉践行“立德树人”理念,贯彻课程思政精神,提升学生对于我国抗疫路径与精神的认同,极大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

王莉老师在讲授《运筹学》课程中有关图的知识点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场所及核酸采样点在地图上的显示情况,以加深学生对图的理解并思考图中蕴含的科学问题,激发学生求真探索的精神,同时启发学生在当前疫情下做到我的点位我守护,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萌柯老师在《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章节中引入物流无人机、无人车等黑科技及电商平台助力疫情防控的多个案例,阐述快递物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自豪感。

李端玲老师安排在校研究生分散在宿舍和实验室正常有序开展科研活动,经常与学生连线了解生活、心理状况和科研进度,还安排了实验室内部每日安全打卡,每日前沿分享活动,每周进行线上科研组会,确保防疫科研工作两不误。

五、学生工作精准帮扶,“疫”路同行

驻校辅导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教育,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防疫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干部在校园疫情防控中凝聚抗疫力量,彰显抗疫担当。为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院在两校区开展了学生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全体驻校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与学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特殊时期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聚焦学生思想问题,解答学生思想困惑,为学生送上口罩、消毒凝胶、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同时广泛开展线上辅导,为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做好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勉励广大学生克服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便,在积极配合学校相关政策的同时,珍惜时光,科学规划时间,主动学习,确保顺利完成学业。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