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善作善成 共克时艰——机关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机关党委

近期,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机关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协同配合,做到严防死守,解决急难愁盼,实现筑防线、聚合力、保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智慧和力量。

一、筑防线:高度重视、守土尽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机关各支部、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坚决服从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统筹部署本单位校内外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疫情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以身作则严守防控要求,树立打赢战“疫”信心和决心,共同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二)科学统筹谋划,精准高效施策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着力引领各部门,充分发挥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的总开关、总枢纽、总调度作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党政办党支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自本轮疫情以来,发布防疫相关通知20余条;组织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实战演练;组织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会、专班会等34次;细化疫情防控预案,制定学校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转运工作方案、网格化管理方案、疫情防控AB角方案等。保卫处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方案。学生处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组专题调度会,第一时间向学院、学生传达、解读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单位科学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畅高效。

认真梳理防疫数据。党政办、人事处、学生处、国际处、沙河办等党支部是疫情防控数据工作主力军。数据专员从早上一睁眼就开始整理、统计、上报几十项数据;排查涉疫师生、协调隔离宿舍、安排上门核酸送餐等成为日常工作;遇到紧急情况顾不上吃饭、来不及喝水、忙碌到深夜也是常事。面对高强度工作量,老师们没有丝毫怨言,有的只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坚定职守和全力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念。

落实防疫物资发放。财务处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支付快速响应机制,针对防疫物资采购确保“无障碍、零等待”,从部署购入到款项支付到账,响应时间确保不超过十分钟。党政办党支部严格落实防控物资使用规定,疫情防控以来累计采购及接受捐赠口罩1100万余个,协同全校各单位累计发放全校师生口罩约940万余个,发放师生约94万人次。

筑牢校园防疫围栏。保卫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学校大门第一关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封闭管理非常时期,各校区迅速封闭校园各大门,在校内外隔离缓冲区安放禁止出入校提示牌,布置警戒带、隔离锥筒等封控设施。同时,科学细化人员门禁管理;进一步加大家属区和教学区隔离力度;在校园内严密布控围栏和巡查盯控点;设置多个围栏巡逻流动岗,24小时执勤。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宣传部党支部开启实时响应、“全媒”应战、立体发声的战“疫”宣传模式。积极投身战“疫”宣传一线,以“文”传情、执笔战“疫”,记录校园战“疫”的每一个感人瞬间,彰显北邮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精神风采。重要时期24小时值守舆情监测岗位,确保网络舆情总体平稳,筑牢网络空间“红色桥头堡”。切实营造强大新闻宣传舆论氛围,获得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宣传效果。

强化督导检查力度。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纪监巡党支部纪委办、监督检查室党员在学校纪委领导下成立了由纪检干部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坚决做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政办、学生处、保卫处、资产处、沙河办等党支部领导对所辖人员、场地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切实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督查网”,筑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党政办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

督导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部党支部、纪监巡党支部)

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
(宣传部党支部)

学生工作专题调度会
(学生处党支部)

夜巡疫情防控工作
(保卫处党支部)

沙河校区各部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沙河办党支部)

二、聚合力:善于作为、勇于担当

(一)组织协调总动员,全力守护师生健康

机关党委各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每周约70名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主动值守校区,坚守战“疫”一线,校外领导、教职工远程协同,共同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各支部各部门积极组织协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汇聚形成强大校园战“疫”合力。

党政办党支部协调人事处、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7轮。统战部党员组织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号召。

组织部党支部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人事处党支部组建教职工志愿者队伍。近300名教职工志愿者自愿入队,参加学校和北邮社区核酸检测服务400余人次。

学生处党支部快速集结学工部干部,开启24小时在岗不断线工作模式,驻守学生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学生抗疫队伍,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在全部宿舍楼宇和教学楼设立党员先锋岗进行全时段值守,组织党员流动哨校内巡逻;联合校团委推动党团班协同运行,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以及导学团队中设立防疫委员,增强学生防疫队伍力量。全力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主动关心关爱关照学生,宣传防疫知识,送上暖心防疫物资,组织各院辅导员开展“敲门行动”,走近学生、深入宿舍,做好深度辅导,精准掌握学生情况,杜绝风险隐患。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出“写给宅家防疫的你”等主题推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学生提高大局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保卫处党支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完善细化人脸识别入校,对限制入校的人员和车辆及时进行信息调整,启动未戴口罩人员抓拍功能在系统生成警告信息,实现精准化疫情防控管理。发挥平安北邮志愿者队伍作用,制定每日分班次安全巡查工作计划,协同保安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协助应对突发事件。

国际处党支部开展“防护行动”给校内外留学生发放防护物资;开展“敲门行动”与每一名谈心谈话缓解封校压力;开展“暖心行动”为留校学生送上生活物资传达学校关心。组建留学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提醒“应检尽检”、开展防控宣传、落实物资发放、进行学生帮扶。

基建处党支部协调校医院到工地为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彻底解决施工单位封控期间无法外出做核酸的实际困难,为校内师生筑牢安全防线。

离退休处党支部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立核酸检测点,处内工作人员全员上岗,认真接受志愿服务培训,为邮电大学社区居民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校团委党支部带领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研究生支教团等骨干力量组成北邮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二级学院团委(团总支)积极响应成立本院青年突击队。组建清朗网络文化工作室,制定“红黄蓝”三色值班制度,全天候开展舆情监测工作,掌握舆情动态并进行正面引导。

(二)志愿服务全覆盖,冲锋在前彰显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机关党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动率领各支部,动员党员带头加入学校教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封闭管理前,11次全校性志愿服务中,机关党员群众参与学校志愿服务110人次,占比总志愿服务人数32.5%。

扎实部署落实。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机关党委负责5月11日志愿者服务。这是第一次由二级单位党委独自承担该项工作。机关党委接到任务后,迅速制定各支部志愿者征集方案。通知一经发布,20名志愿者在10日晚准时集结完毕,并于规定时间安全上岗、正确操作、准确登记,齐心站好疫情防控这班岗,全力构筑守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红色堡垒”。

提供优质服务。志愿服务工作中,机关志愿者将主动热情、细致耐心的服务态度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的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逐一认真核对条码编号、确认被检者姓名,主动提醒保持安全距离,热心帮助登记信息有困难的留学生,确保服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据统计,机关党委校本部20个党支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达到100%全覆盖。全体机关人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在充分彰显拳拳爱校之心的同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机关党委志愿者1
(党政办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发规处党支部、采招办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

机关党委志愿者2
(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纪监巡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

机关党委志愿者3
(人事处党支部、保密办党支部、国际处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校工会党支部)

机关党委志愿者4
(保卫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离退休处党支部、两会党支部)

三、保落实:砥砺奋进、提质增效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机关党委各支部各部门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清醒认识到“抗击疫情”与“业务推动”要两手抓两手硬。机关党委校内外全体教职工保证电话畅通、设备在线,全力保障管理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一)服务学校大局,奋力保障业务运行

公文流转全天候,信息督办全覆盖。党政办党支部运转处理各类电子公文1781件,在信息门户发布学校党政发文22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各类用印审批344次。围绕学校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决议、校领导交办事项、专门立项事件,开展督查督办188次。

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纪监巡党支部巡察办党员加强“组办协作”,积极与巡察组进行沟通交流并做好业务指导,共同做好巡察准备工作,夯实本轮巡察工作基础。

年度重点工作按期启动。人事处党支部加足马力克服疫情困难,推进“管理职员职级聘任”这一重点任务落实。人员调配、职称评审、人才申报、薪酬核定与发放等各类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

保密工作不松懈。保密处党支部做好疫情期间保密业务的“宣传员”,及时推送疫情期间保密教育文章和视频,提高师生特殊时期下的保密意识。做好师生办理保密业务的“保障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资料申领不便,将常用的非密材料调整放置地点,由专人负责分发,尽力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发规处党支部专题研讨编写形成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公布版初稿。落实校务会精神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专项规划参考范例及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划。坚持打造“学习型”处室,组织召开第二场学习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研院党支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召开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稳步进行。国际处党支部全面启动“双一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全力保障线上国际会议管理服务工作;高效推进海南办学筹备工作,加快协议签署落地进程;组织两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邀请专家与北邮老师们一起进行交流探讨,反响热烈。

审计业务通权达变蓄势待发。审计处党支部两个在审项目进入后期,改变面对面工作形式,并加强与被审计对象沟通力度;针对三个即将开展的审计项目,充分利用疫情时期完善审前调研,为启动实施做足准备;组织处内全体成员参加四个审计专业专题直播课培训,顺势加油充电。

抓好重点基建任务推进。基建处党支部为确保学院楼和南区食堂等项目按期竣工交付,提前加班加点准备完善申请材料,为因疫情而增加的手续办理流程预留更多时间,从而加快推进手续办理;为确保秋季开学新生入驻三个学院楼能够正常用电,多次组织线上会议,成功出具满足供电局要求的专业图纸,为二期配电室排产施工提供保障。校医院和校本部食堂改造项目预算、施工图审查和监理招标工作,经紧锣密鼓筹备已全部完成。

(二)想师生之所想,着力解决急难愁盼

围绕学生所想所需所求,学生处党支部畅通学生反馈问题渠道,开通“接诉即办”热线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帮助学生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构建“四朵云”,开展“抗疫护心六大行动”,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就业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提升资助工作温度准度,科学划分资助等级,做好隐形资助。

疫情管控措施升级后,科研人员无法入校,科研项目申请、科研合同签订等手续办理成为科研人员最关心的问题。科研院党支部抢抓时间在网上服务大厅上线新的业务审批表单,做到随时提交随时审批,具体情况具体服务,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为保障学校基本运行的资金支付,财务处党支部创新思路在网上服务大厅开通“疫情期间财务单据绿色通道”,采用“线上审核+线下支付”的联动机制,及时处理紧急业务,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必要的资金支付。同时,多渠道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保证专人专岗实时处理业务,24小时提供业务咨询服务。至今已为近千位师生提供了一对一业务咨询服务。

为满足疫情期间各单位购置资产建账等需求,资产处党支部坚持线上建账审核不间断,保证所有单据2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修改9稿办公家具招标材料,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如期开展。为方便青一公寓的老师及家属做核酸检测,开设专场核酸检测,减少交叉感染。5月20日这个特殊日子,积极上报、协调,在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让居住在青一公寓的一对新人顺利领证。校区改造办党员圆满完成小西天8号楼解危排险工作,确保拆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求拆迁公司做好场地和人员管控,落实好属地防疫政策。

为确保各单位招标工作如期进行,采招办党支部施行多项应急预案确保开评标活动有序进行。通过线上办理合同审批、使用电子合同签章等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合同审签工作。每月定期培训改为线上进行,促进采购工作更加顺利高效。

为维护教职工居家防疫期间身心健康,校工会党支部主办推送《如何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等线上讲座,帮助教职工疏解紧张情绪,保持良好身心状态。正值幼升小、小升初的摸底报名阶段,积极与相关中小学沟通,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择优入学问题。

为了让广大青年学子以更好的身体状态,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校园生活,校团委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文体活动,通过云端合唱、跑步打卡、线上歌会、音乐节等活动,带领同学们守住疫情防线,坚定同心抗疫的意志与决心。

为解决档案利用者燃眉之急,档案馆党支部从档案利用高频事项入手,全面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手续,推出“网上办”“邮箱办”“电话办”等多种“不见面”远程服务,彻底实现档案服务“零跑腿”。

为更好服务于中心工作,两会党支部积极联络爱心企业和个人筹措捐款,酝酿并制定“双创基金”管理办法,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挖掘整合校友优质资源,线上举办“校友讲堂”活动,呼吁青年学子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守护国家利益。

忙碌的工作人员
(党政办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基建处党支部)

就业与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处党支部)

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科研院党支部)

培训学习与交流
(发规处党支部、国际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采招办党支部、两会党支部)

感谢信
(档案馆党支部)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