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服务师生 枝叶关情——后勤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后勤处

校园疫情防控是检验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一面镜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和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后勤党委、后勤处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后勤教职员工,提高认识、群策群力、不计边界、冲锋在前,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把防疫工作落实、落细,织密校园防护网、筑牢后勤防疫线,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思想做引领,筑牢防疫线

(一)提前行动,做好防控预案

制定疫情防控预案,组建各类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依照预案提前采购日常供应、防疫等相关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状态下餐饮原材料、饮食、日用、防疫等各项物资供应充足;统计校内运输车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组织员工学习《北京邮电大学后勤保障组工作预案》,实战演练应急情况下配送餐,出餐、取餐实现物理隔离,减少交叉污染风险;提前安排校外居住且符合入校条件的后勤一线保障人员入校居住,在2022年5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部分区域实现封控管控措施前,完成绝大部分一线保障人员入校居住工作,为校园应急封闭状态下维持师生正常有序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

(二)党建引领,做好统战工作

后勤党委发布倡议书,广泛动员党员、职工全天驻校开展工作。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校园防控管理的通知》《后勤疫情防控工作内部督察机制方案》《校园临时封闭管理期间员工行为“十严禁”》等规范性文件,提高员工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压实各项防疫政策执行责任,强化行动自觉。各岗位党员工作中做表率,紧急时刻冲锋在前;生活中联系群众,严守疫情防控要求,承担好个人责任。 

二、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

(一)让充足的物资保障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大底气

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物资保障是关键。一个多月以来,面对首都复杂的疫情形势,后勤迅速组建物资保障工作专班,随时研判,及时储备防疫“弹药”“粮草”,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让物资保障始终跑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面。

开辟存储空间、设置缓冲区,提前储备米面粮油等材料、存储饮用水、每天采购新鲜蔬菜和肉类食材,严格消杀、无接触配送,索证索票、留存检疫合格证等材料……自应对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储备肉、蛋、蔬菜、米面油等食材20多万斤、矿泉水4000多箱、一次性餐具30万套,随消随补,有力地保障了在校师生“饭碗”里的食材内容和营养丰富。

为确保校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按照学校的政策要求与物美便利店达成保供协议,及时补充生活物资,同时密切监测供需和价格变化,严禁哄抬物价,让学校12000余名师生生活物资供给有保障。

防疫物资是科学防疫的前提。后勤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坚持“主动对接、提前预判、按需保障、及时供给”的原则,按照学校防控办下达的需求指令,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有条不紊地开展消杀用品、测温装置、帐篷、N95口罩、医疗垃圾处理袋及纸箱、保温桶、送餐箱等物资的采购、收货、入库、出库等工作,让校内师生应对校园防疫更有底气。 

(二)以上率下,人员驻校,确保校内保障力量充足

为保障校园封闭管理状态下后勤服务力量充足,后勤处级领导干部除管控人员外,全员24小时在岗;后勤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实行7*24小时轮班值守制;后勤一线保障人员入校居住随时保障。截止2022年6月5日,后勤各部门入校保障人员共计800人,覆盖西土城路校区、沙河校区、小西天校区;涵盖各业务部门、商贸、邮驿站等各个服务类别,充分确保应急封闭状态下服务人员队伍数量充足。

三、响应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一)应对突发状况、攻坚克难,后勤响应有速度

5月10日早晨,校内部分楼宇实施临时管控。后勤保障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精准对接需求,及时送去酒精、手套、口罩;消杀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全面消杀,重点部位反复消杀;供餐组及时配送楼内人员午饭。

5月13日,我校决定“取消堂食,分散就餐”。餐饮中心迅速调整供餐模式,发布供餐方案调整通知;启用提前备好的一次性餐盒,搭配多品类盒饭标准,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延长供餐时间,达到错峰效果;严格落实食堂单向通行,组织后勤党员志愿者在食堂出入口值守引导。在保障师生就餐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平稳过渡。

5月14日,西土城路校区周围环境风险骤增,学校采取临时封闭管理措施。为减少家属区、校园外界和校内师生的接触,须进行硬质隔离及全方位围挡。后勤处迅速安排物业中心员工利用现有资源,落实围挡措施。对青年一公寓进行硬质围挡;对学29楼、保卫处楼与北家属区加设挡板及地面改造;对学校周边围栏用编织布进行封闭围挡,避免学生、员工与外界 “手递手”,最大程度减少校内师生与外界的接触。时间紧、任务重,物业中心连夜赶工,于第二日上午全部落实各项隔离围挡任务,有力保障了校内师生的安全。

5月18日,校园突发应急事件,后勤驻校人员迅速行动,相关人员进入现场,其他人员筹备配餐。4个小时,12118份配餐、送餐任务,后勤保障人员全力以赴,用行动兑现了“不让任何一位同学饿着睡觉”的承诺……

为食堂添置测温设备和出入口提示、场所码等标识;归拢各餐厅就餐区桌椅,增加师生选餐取餐面积;加强就餐区、后厨、库房、冷库环境的消杀频次;联合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协助各餐厅进出口的单向通行引导、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监督;开辟校内隔离宿舍,做好隔离宿舍服务,加大隔离楼层公共区域消杀频率,加强隔离房间的终末消杀;完善各楼宇防疫配置,增补公共区域一米线;配合完成校内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现场的布置、消杀和保障任务……后勤人用一丝不苟的辛勤付出,为师生提供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

(二)着眼细微处、心系师生,后勤服务有温度

防疫是任务,后勤服务有温度。以“接诉即办”为依托,后勤积极落实回应师生诉求,在细节中让师生感受温度……

为隔离楼层加装开水器、增设保温桶,方便隔离宿舍同学洗漱;在楼宇入口设置防疫物品盒,方便同学取用;延长浴室开放时间,方便师生错峰洗浴……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人文关怀。

创新盒饭套餐,制作推送“每周食谱”;增设宵夜档口,满足在校学生对丰富生活的需求;配合信息化技术中心,推进食堂实时就餐情况的统计工作;上线校园订餐系统,让师生不出校就能吃到“校园外卖”……在一餐一饭间让师生感受温暖。

连夜给保卫处机器人加装通行坡道,快速抢修校内漏水管道、疏通淤堵窨井,帮助学院维修实验室空调线路,给离校学生免费提供搬运行李服务……后勤人用不计边界的付出让师生安心。

配合学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协调邮政、京东、顺丰、申通等快递人员、车辆在符合防疫条件的情况下闭环管理,入校接单、派送积压快件。截至6月7日,邮政、申通、京东、顺丰,共收寄离校学生行李物品15277单,派送14000余件积压快件……让同学们在离校前“收得到快递、寄得走行李”。

校园临时封闭管理以来,后勤“接诉即办”共接诉1383件,其中维修类754件、咨询类132件、服务改善类33件,涉及校园防疫的相关诉求157件,免费搬运行李预约307件。后勤“接诉即办”认真听取并记录师生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办理并及时反馈。在维修、餐饮、保洁、配套设施及应急预案等方面配合各方受理人做出改进;对师生的疑问,客服人员耐心解答,消除大家心中疑虑;帮助有搬运行李需要的毕业生协调免费搬运车辆,为师生解决燃眉之急,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四、勤查日常事,织密防护网

(一)加强人员管理,筑牢自身防线

加强对后勤员工有关防疫工作精神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到岗人员晨午晚检,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在岗在校员工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后勤党委牵头,发挥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堡垒和表率作用,以“一名党员对接多名群众”的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关心在岗员工,关爱隔离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二)强化过程督察,查补防疫漏洞

为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后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后勤纪委牵头建立后勤内部督察机制,成立督察组。深入一线,检查、抽查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后勤各部门、各业务口工作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核酸及抗原检测、消杀防疫措施、常规防疫工作落实进度等内容,随时查补漏洞,对不规范行为予以通报警示,形成震慑,确保各项后勤保障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五、举措常调整,应对新变化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防疫政策也需随时调整。后勤处以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的形式,坚持每日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即时研判防疫形势,动态调整防疫政策,时刻筑牢后勤疫情防控线。自5月12日起至6月6日,后勤共召开专题会议近30次,有力确保最新疫情形势传达到位、防疫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后勤人正全力以赴,交出一份令学校和师生满意的答卷!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