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退而不休显本色 共同战疫践初心——退休党委、离休直属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四月底开始,北京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退休党委、离休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退休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党员的初心。

一、 抗疫从我做起,积极完成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退休党委、离休直属党支部多次通过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各支部、活动队微信群、各类会议等方式积极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消除接种新冠疫苗认识误区,积极接种疫苗,应接尽接,能接尽接,共同构建免疫屏障。定期了解统计老同志疫苗接种情况,为有接种意愿的老同志提供尽可能多的方便。联合社区,在北家属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方便老同志就近接种。目前60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疫苗接种率已达75%。

四月底开始,北京进行多轮核酸检测,我校老同志无论是居住在学校家属区,还是分散居住在各自小区,都积极按照社区的核酸检测安排,按时按次完成核酸检测,遇到居家隔离等情况,也能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理解配合,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居家隔离,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努力。

二、 关怀细致周到,为离退休人员送关心送服务上门

自疫情形势严峻以来,多地小区涉及封控、管控、居家观察等情况,有部分老同志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又不擅长网上购物,疫情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退休党委、离休直属党支部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细致安排,多方帮助有困难的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离退休工作处对平时摸排了解到的空巢孤寡老人进行逐一电话慰问,了解是否存在困难,有问题尽力帮助协调解决;退休党支部对平时了解到的独居老人进行定期上门看望,帮助采买食材;离退休处统一采购适合老同志食用的慰问品,为居住在家属区的离休和空巢孤寡老人以及校外的离休老人送上门,带去组织的关心和慰问;积极联系养老服务机构,为家属区80岁以上老同志发放防疫包,同时赠送一份保险并提供近期上门代取药、送快递服务。为家属区隔离人员送快递,协助有出行困难的老人出行。从生活细节入手,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组织的关心关怀体现到实际困难的帮扶中,共渡难关,一同做好疫情防控。

三、 志愿有我一份,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我校退休教职工积极响应退休党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社区基层工作,他们和医务人员一起,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进楼栋单元,走向核酸检测的前线,不辞辛苦,努力奋战,他们把对国家和社会的赤诚之爱转化为实际行动,化身 “大蓝”,投身于志愿抗疫的具体工作中。在一次次的疫情防控宣传中,深刻诠释着老党员对党忠诚的情怀,在一场场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中,彰显着普通退休教职工的责任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银发防线,汇聚成首都北京抗击疫情中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四、 居家不忘抗疫,书画手工作品表达抗疫精神

为丰富疫情期间老同志的居家文化生活,激励退休老师们自主学习的热情,我校“老年大学”线上课程按照工作计划顺利开课。离退休处积极联系授课老师、学员,教授网上授课和听课的实际操作,购置相关设备,组织调试,日常保障,在线上先后开设了朗诵课、摄影课和剪纸课,累计近150位退休教职工参与了线上课程的学习。

在学习的同时,老同志们也不忘支持抗疫,用自己的学习作品展现抗疫精神,支持和感谢在疫情中勇毅前行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