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建“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03-15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3月8日,北京邮电大学-航天五院503所共建“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副校长兼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航天五院张洪太院长、503所所长兼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海涛研究员、马海全副所长等共同出席。我校参加签约揭牌仪式的还有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平主任、理学院肖井华执行院长、徐坤副院长、光研院王霞书记、泛网无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冯志勇主任、电子院黄善国副院长、科研院吕嘉处长、李枫主任以及光研院、理学院、网研院和计算机学院老师等二十余人。

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张洪太院长、乔建永校长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马海全副所长宣读联合实验室章程,吕嘉处长宣读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任晓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在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书上签字,乔建永校长与张洪太院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铭牌揭幕,宣布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

张洪太院长首先对北邮乔建永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航天五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在推动中国空间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感谢北邮近年来为航天集团输送了大批的技术骨干,期待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乔建永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国家空间事业的主力军,也是国家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北京邮电大学是信息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信息科技的研发基地。北邮具有贡献大科学工程的优秀办学传统,远到上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颗人在地球卫星上通信系统的研发,近到去年‘中国天眼’工程中通信光缆技术难题的破解,北邮人都表现出义无反顾的献身大科学工程的协作精神。我们把能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做出北邮人的贡献而引以自豪。…… 今天的社会是信息化与自动化‘两化融合’的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希望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共同研究面向空天地信息网络发展重大需求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不断推动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通过高水平的科技研发项目和优越的试验条件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信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必将为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实现合作双方的互惠共赢。最后乔校长,期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共同的眼光、坚持和责任创造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一流的科研人才,发扬航天精神,为推动我国空天地信息网络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实现了信息通信领域知名高校与知名企业的强强联合,贯通了研发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信息交流平台。相信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对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合作双方的互利共赢。

附:乔建永校长在“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3月8日在“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我们在久负盛名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北京邮电大学与航天五院503所共建“航天信息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的签约仪式。在这里,我首先向长期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航天五院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为我们双方合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感谢,向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国家空间事业的主力军,也是我国空间技术产品的重要研发制造基地。北京邮电大学是信息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信息科技的研发基地。近年来我们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优化学校的科研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绩。事实上,北邮具有贡献大科学工程的优秀办学传统,远到上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通信系统的研发,近到去年“中国天眼”工程中通信光缆技术难题的破解,北邮人都表现出义无反顾的献身大科学工程的协作精神。我们把能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做出北邮人的贡献而引以自豪。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智能化的社会,是信息化与自动化“两化融合”的社会,这就给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的协同创新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新要求。北邮和503所组建的联合实验室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协同创新实体。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们希望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共同研究面向空天地信息网络发展重大需求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不断推动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通过高水平的科技研发项目和优越的试验条件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信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必将为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实现合作双方的互惠共赢。

衷心希望北邮与503所借助联合实验室这个稳定的合作平台广泛交流、共谋发展。用我们双方的共同眼光、共同坚持和共同责任去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去培养一流的科研人才,发扬航天精神,为推动我国空天地信息网络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北邮真诚邀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到学校指导工作。再一次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推动北邮和航天五院产学研合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