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参与主办的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2月3日,由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与BALIS技术支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暨“数据驱动 智慧赋能:图书馆服务新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沙河校区图书馆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等出席线下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图书馆报告专家、数图研究会理事等参加会议,1176名业界相关人员参加线上会议。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主持。

线下出席大会的嘉宾合影

徐坤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的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为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能够与时俱进,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完善并建立新生态、全场景的智慧化服务体系。徐坤表示,北邮图书馆应多与其他高校学习交流,找准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按照学校建设知识服务与创新服务为主导的智慧图书馆的要求,围绕服务、资源、文化、智库等要素,以数据为驱动,加快建成信息通信领域的知识服务中心,为信息通信领域的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致辞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在致辞中表示,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各高校图书馆需要深入思考转型期间的图书馆各方面建设问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时代,随着图书馆的数据转型,图书馆是否有能力、如何释放数据的价值是亟待探讨的问题。

围绕大会主题,专家们从不同层面作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变局与担当: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以《SciAIEngine: 一个图书馆数据智能案例的研发和应用》为题,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黄晨以《面向未来的数字知识服务联盟》为题,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在以《数据趋动,筑梦一流》为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以《“小数据”与“大生态”》为题,同方知网夏晨曦副总经理以《面向细分行业和学科的世界知识大数据建设》为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客服群&短视频的实践思考》为题,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英以《网络安全与智慧图书馆》为题,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以《高校图书馆资源智能服务体系建设与思考》为题,分享和探讨了图书馆的工作实践和未来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宁连举代表数图专委进行总结发言。作为下一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的主办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硕欢迎各单位2022年齐聚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线下会场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