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信息化助力“金课”建设教学观摩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教务处

10月1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组织了信息化助力“金课”建设教学观摩。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副校长孙洪祥、北京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高新标杆课程”教师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卫东主持。

首场教学观摩是裴晓军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次授课通过“5G+全息&4K直播”技术,实现远隔30公里的沙河校区与西土城校区远程互动教学。裴老师在沙河教学楼N215教室现场授课,西土城校区教三楼335教室通过“5G全息课堂”同步呈现,实现两校区学生同上一门思政课。裴老师深刻的讲解了自1840年至今100多年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的光辉历程,教学内容的视频、文字、图片信息通过3D图像处理技术实时增强于全息影像,生动形象的视觉呈现彰显了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现场课堂气氛尤为热烈,实时传输的全息影像科技感十足!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历史与心灵的对话。更为重要的是,借助远程教学得以延伸,可使高年级学生“思政课堂”不断线;同时由于授课人数、授课年级的迭加,有望将沙河校区的“小课堂”变成跨越时空的“大思政”!

授课结束后,校长乔建永与沙河校区授课现场的裴晓军老师进行了对话和交流。首次全息课程授课教师光电信息学院芦鹏飞教授也到了现场进行经验分享。乔建永充分肯定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做法,鼓励全体教师以学校“高新标杆课”建设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钻研新技术、迎接新挑战、拓展新领域,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并产生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014104624.jpg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233b39fa-ee27-11e9-95e9-e1239b2c98e8

微信图片_20191014104632.jpg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233bfd4b-ee27-11e9-95e9-e1239b2c98e8

zui7.jpg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2343504d-ee27-11e9-95e9-e1239b2c98e8

第二场教学观摩在我校新建的互动研讨型智慧教室进行,自动化学院的徐晓慧教授利用“说课”的形式,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现代工程设计表达方法学》。该课程作为我校今年十五门“高新标杆”课程建设项目之一,在教学内容上,按照“理工融合、科教融合”的原则,以画法几何学、计算机图形学等为理论基础,融入数字化、可视化、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设计了一系列现代工程设计表达方法,将团队老师们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相对于传统的《工程图学》课程,在内容建设上真正立足“高”与“新”。

在教学手段上,徐老师现场利用“雨课堂”平台的随机点名、随堂测验、弹幕讨论等活跃了课堂氛围,在手机上实现了师生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同时利用智慧教室的多屏互动和分组教学功能,进行了单个学生展示、小组展示和小组间讨论,展示了课程的辅助教学手段及部分实践教学内容,实现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另借助智慧教室的“记易”黑板功能实现了黑白板的结合。课后学生不但能在手机上看到课件、测试题答案,同时还能看到黑板和白板上的内容。在教学手段上利用智慧教室的功能真正实现“高”与“新”。

在教学模式上,徐老师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选择师生互动、以学生为中心、分组教学、线上线下混合等不同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徐老师在观摩现场下发了手机课件形式的课后复习资料,嵌入了慕课片段,引进优质的慕课、微课等教学资源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打造高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从教学形式上利用多重教学资源真正落实“高”与“新”。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67037e4d-ee2a-11e9-95e9-e1239b2c98e8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67052bfe-ee2a-11e9-95e9-e1239b2c98e8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e0a69057-ee2a-11e9-95e9-e1239b2c98e8

http://my.bupt.edu.cn/attachmentDownload.portal?attachmentId=e0a83e08-ee2a-11e9-95e9-e1239b2c98e8

微信图片_20191014103319.jpg

qiao.JPG

授课结束后,乔建永以及与会人员对于两场教学观摩给予了高度评价。乔建永强调,2014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改革来“撬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全方位改革。这是一场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特点是借助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角色的转变,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选择性。通过近几年师生不断的努力,今天的“高新标杆课程”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不同维度均达到了“高新”标准,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希望广大教师继续努力,建设更多更好的“高新标杆课程”,推动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再创新高!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