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杨学成:人工智能带给人类“人造智力”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新郎网   点击量:

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猛,在杨学成眼中,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人造智力”,会内化为一种新的资源。未来,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驱动数据业务发展的就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

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他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形态下,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人造智力”是社会全新的资源

新京报: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潮中处于什么位置?

杨学成:可以说,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跟美国并驾齐驱,各有侧重。从技术的领先性来讲,美国公司更领先。但场景的应用性、创新性,中国公司更多元化。

无论国内国外,人工智能已经诞生两只大脑,自动驾驶脑和围棋脑/棋类脑。自动驾驶脑在经历上百万次的试验后,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

棋类脑则主要是面向决策层面,背后映射的是认知能力,发展成果也是可见的。

新京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现代人带来了很多焦虑感以及伦理问题,该如何解决?

杨学成: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内化为新的资源,也就是智能资源。从过去历史发展来看,人类之前获取过畜力、自然力、机械力,而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智慧的力量。

“人造智力”的出现,必然是社会全新的资源,接下来考验如何用好这种资源。至于怎么用好这种资源,人类不缺乏智慧,总会找到一种方法,与人类和谐相处。

未来互联网形态下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

新京报:像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兴技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

杨学成:任何技术如果不能带来交易费用的降低,在经济上意义不大。互联网为什么具有意义,是因为它加速了信息的流动,从而使信息的流转没有摩擦力,牵引了经济的流转。

未来,区块链、大数据都必须降低交易费用,产生新的资源,才能产生经济。

具体到产业,我认为,像大数据、人工智能属于通用性技术,就像电力是通用技术一样,能够对各行各业各态都能赋能。不同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后,焕发出的业态很可能是不一样的。

比如,像滴滴这样的共享用车公司现在面临信用危机,如何打造信用体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大数据在征信的过程中可以扮演角色。比如,一些像支付宝这样的平台,积累的信用积分,可以免押金,与用户挂钩等,通过类似做法来建立健全的信用体系。

未来互联网形态下,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驱动数据业务发展的就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

新京报:但大数据分析一方面让信息与用户匹配,另一方面又很可能导致用户只接受限定信息,不能看到全局。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

杨学成:这就是“信息深井”。利用大数据分析、匹配,使得公众陷入规定的轨道,同时互联网给了公众更多的选项,具有偶然性,关键在于人本身发挥能动性。

不能说让数据照顾我,而要个人有选择地使用数据,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然就很容易陷入“信息深井”。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召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杨学成: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的互联网“森林”出现了很多带有“中国特色”的新“物种”。比如,美团演化成的外卖模式,这在国外很难找到这种综合性的本地服务平台。

未来如果出现得更多一些,将在互联网世界形成中国方案。

展望未来五年,您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杨学成:未来的互联网世界不仅仅是人的联网,还会发展法人联网、机构与机构之间的联网,像政务云、工业互联网。

除此之外,还有物联网,物体之间、人和物体之间都会联网,进入万物互联的形态。

未来一年最期望看到什么?

杨学成:期待能看到区块链有令人信服的应用案例。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吴娇颖 实习生 栾心怡

链接地址: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11-09/doc-ihmutuea8520364.s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