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意识形态教育管理与艺术课程教学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迈向更高层次,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学校各项政策指示,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将意识形态教育管理与艺术课程教育相结合,取得较好成效,具体典型做法如下:

一、加强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教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此后,高等教育界把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教育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所在。我们要把德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谈到“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体现的是一种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课程观,是回归高校育人价值本源、实现高等教育全过程和全课程育人的必然选择。在设计院系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对于培育新时代立场坚定、政治正确的设计师具有重要意义。“课程思政”建设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1.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如下:

《色彩构成》是《构成设计基础》的“下篇”,由两位工业设计专业教师负责,主要教授如何从人对色彩的知觉和心理效果出发,用科学分析的方法,把复杂的色彩现象还原为基本的要素,利用色彩在空间、量与质上的可变幻性,按照一定的色彩规律去组合各构成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创造出新的、理想的色彩效果,色彩构成可以简单理解为对色彩的创造过程。本课程组教师在讲授完色相、明度、纯度、对比、调和、联想、采集、重构等基础色彩构成理论后,利用“红色”一词的双重含义——作为色彩的“红色”与作为文化的“红色”——引导学生先后以《红色中国》《红色背景》为题进行色彩构成的设计与创作,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对于党和政府的忠诚,加深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1)《红色中国》

以“红色中国”为主题,采用以抽象图形为主的表现为主的手法完成。

1)寻找有“红色中国”意味的素材;

2)用联想的方式重构素材。可以用一大张去表现主题,也可以用多个小张的系列画面去表现同一个主题。

图《红色中国》习作两张

(2)《红色北京》

以“红色北京”为主题,采用以抽象图形为主的表现为主的手法完成。

1)寻找有“红色北京”意味的素材;

2)用联想的方式重构素材。可以用一大张去表现主题,也可以用多个小张的系列画面去表现同一个主题。

图《红色北京》习作两张

2.如何加强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建设紧紧把握育人根本,在学科课程中承载育人功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注重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更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实现设计教育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落实设计专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加强教师“课程思政”理念、教学实施的培训

目前,“课程思政”建设在设计专业还处于探索阶段,多数教师对其理念及具体实施策略、方法认识还不深入。因此,学校要为教师提供“课程思政”培训、培养的机会,转变当前教师重专业知识传授、轻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更加强调知识所蕴含的价值引领,使教师牢固树立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新的教学目标。

(2)对“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从细节处育人,课堂中的一个案例、一次讨论、一个故事,老师的一句话、一个行为都能使学生产生思想情感的共鸣。设计专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以自身渊博的学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准确把握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的切入点,从细节入手,紧贴学生生活实际和接受程度,深入探索教学过程改革与教学方法创新,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交流互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二、将意识形态教育融入艺术课程教学

艺术类教师利用教材内容加大美育教育力度,时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德育教育。作为艺术类课程的老师,在培养学生热祖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在教学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触及国情、爱国主义、职业道德等相关知识。作为教师,应建立时刻普及德育的意识,在进行学科知识教育的同时,留意发挥学科的德育功能,有意识地在教学中渗透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多方面影响学生的德育发展。

另外,课堂教育不但限于教师讲授知识,还应适当创新教学方法,适当增加教学内容,增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自由空间,努力创造民主的教学氛围,以便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德育内化效果。因此,可把教学内容与德育教育结合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诸如音乐会、歌唱比赛、讨论、讲座等活动。通过这些方式引导学生感悟知识、感悟艺术,多渠道增进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进步。

作为学校的艺术公选课的教师,更应该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一精神,多维、多元、多层的围绕丰富学生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发展学生形象思维、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的形成等目标,研究并建立我校学生特点、认知水平、心理特征等可操作的艺术教育的德育目标,开展艺术教育与德育融合的教育,尝试以培养学生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公民人格等方面的综合素养为目标的艺术普及教育。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