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砥砺奋进 迎难向前——电子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电子工程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回顾奋勇鏖战的日日夜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积极践行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及时传达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一)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学院党委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以快制快,及时传达部署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以及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平均每天召开2-3次工作例会,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体师生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和每日填报,统计校内外人员信息,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着重加强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监测,细致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工作。

电子工程学院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电子工程学院面向全体导师召开在校生离校返乡工作布置会

为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隐患整改、个人防护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5月23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学明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会议,明确要求各实验室设立研究生安全员及督导员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人。5月24日,学院召开各实验室安全员、督导员、学院防疫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大班委干部、研究生各宿舍长等参加的实验室疫情防控专题会,向600名学生宣传了学校有关实验室疫情防控和安全的相关要求。5月26日,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会议,针对实验室内24小时运行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相关风险源,要求各实验室每天安排专人检查并做好记录。结合学校督导检查实验室安全要点清单,学院建立了每周两次实验室大检查制度,全体驻校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在全院范围内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和相关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形成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保障校园安全。

电子工程学院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面对疫情,学院坚决打好防控的“主动战”。针对在校2200余名学生,通过两次“敲门行动”,精准发力、摸清底数,建立完整的在校生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需求,切实打通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后100米”,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惑,全方位夯实疫情防控下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校园防疫的工作网格,将学校、学院的关切真实地转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全员沟通、全员关爱;针对全体教职工,积极宣传校园防控措施精神。

电子工程学院全体学工队伍深入宿舍,开展“敲门行动”

(二)担当作为支撑保障一线抗疫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院领导干部迅速组建驻校工作队伍,牵头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指挥,全时在岗,下沉防疫一线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热切关心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及保障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在坚决守好校园安全的同时,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学院向全体教师及时准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要求。

学院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开启24小时在岗不断线工作模式,负责做好学生动态情况摸排、心理辅导、就业指导、校园巡逻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辅导员线上线下联动,活用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在班团会上讲、在深度辅导中讲、在志愿服务中讲,将“疫情防控中中国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将“实施‘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讲清楚”以及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讲清楚”,使学生入脑、入耳、入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醒广大学生不可有麻痹松懈情绪,坚定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学院持续开展“电子邮我,科技报国”系列就业活动,开展多场就业技能培训,打造就业服务“共同体”,高密度、定制化推送就业信息,不间断地提供云端行业就业供需对接服务。

电子工程学院在全体学生中持续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电子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吴建伟书记大思政课并发言

“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学院官微连续发布《致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全体党员的倡议书》等推文,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冲锋号”,主动亮明身份,加入到疫情防控“突击队”,以胸怀大局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连续作战的顽强拼搏精神;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学院团委联合志协选拔优秀青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三)防疫不断教学相长持续走深

云端教学,师生共赴。院领导班子和督导组专家对本科课堂进行100%覆盖的督导巡课。课堂空间有限,思想空间无限,学院鼓励教师不断优化教育环节、丰富手段、创新方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课堂,将当前北京市疫情动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融入课堂,探索线上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精品课”。例如,在“传感技术”直播课堂,张治国老师结合抗击疫情的需求讲述“传感与物联网对口罩应急生产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光纤通信”直播课堂,陈星老师阐明“有了光纤通信作为基础支撑,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和远程医疗等一批宽带应用才得以实现”,不仅激发了学生爱国爱校的热情,也加深了专业认同感及归属感。 

电子工程学院专业教师从教学内容出发,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探索课程思政

学院针对毕业生论文答辩制定了完整详细的实施方案,提前进行了统筹安排。学院组织督导组专家对各中心答辩工作进行巡视督导,通过视频会议平台跨越空间限制的基础上,实现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严谨公正、流程规范。

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线上答辩顺利举行

学院积极开拓“线上科研”思路,以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各科研团队师生努力克服多重不便,采用各种方式在“云端”守望相助,为彼此“充电”“赋能”。5月27日,学院支撑建设的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通过线上开展了“量子密钥分发组网及应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微波射频EDA技术”等前沿科技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校园和社会效果。

电子工程学院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多场前沿科技讲座

驭电乘风齐心协力,聚萤成光共克时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力求发动“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全员、贯穿“线上-线下教育”全过程、着力“防疫、教学、科研、就业、心理等”全方位,将现实的抗疫行动化为“三全育人”的主阵地,一手抓疫情,一手抓事业,打好“防控”和“发展”的组合拳,多措并举,全情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及时、顺利、有效开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