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强化意识筑防线 慎终如始显担当——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北京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快速响应,严格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凝聚抗“疫”力量。

一、统筹安排牢守防线,精准落实尽显担当

学院党委书记景晓军、院长彭木根靠前指挥,学院党委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党支部书记及科研助手团队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详细部署学院防疫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景晓军入驻西土城路校区,彭木根院长协调指挥,其他院领导各司其职,统筹做好防疫、安全、稳定、宣教等各项工作。

防疫工作精准细,守护校园担使命。学院学工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吹响集结号,当好急先锋,自5月12日学校严格校园出入管理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辅导员队伍迅速入驻西土城路校区,与学院2500多名在校生同吃同住,冲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第一线。

学院学工严格落实校区网格化管理方案,精准统计、详实掌握在校学生情况,持续做好每日数据统计和疫情防控通打卡工作,确保学生信息不遗漏,情况掌握无死角;组织督促在校生按时完成当日核酸检测,筑牢防疫屏障。成立文明校园巡逻小队监督所在片区校园不文明行为,提醒在校生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开展“敲门行动”,不漏一间,不漏一人,深入学生学习生活,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把走访摸排做到网格里,把思想教育做到心坎里,把政策规定讲到共识里,把关心关爱送到手心里。 

就业服务不断线,暖心护航不停歇。学院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积极创新就业工作方式,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力度,以解决毕业生就业为目标导向,举办以“志高行远”为主题的2022届就业系列活动4场,为学生在职业规划、面试指导和简历诊断等方面予以指导。学院持续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加强就业帮扶力度,面向求职意向单位为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推荐就业岗位。 

心理教育多举措,抗疫护心保平安。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用真心真情关心关爱学生,通过线上问卷、“敲门行动”、视频沟通的方式全面摸排在校生心理状况,疏导学生心理舆情情况,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与校心理中心一同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组织辅导员队伍、各班心理委员、各宿舍长参加心理培训,同上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提升工作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和突发情况。

二、快速反应周密部署,教学科研稳中有序

学院成立以党政领导班子、校内志愿老师、行政教辅职员和校外值班工作小组为核心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多方联动、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活动稳定有序开展,确保特殊时期“教学进度不落后、教学质量不降低、毕业就业不延期”。

提前预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本科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包括一系列学业保障措施,如:全面摸底本学期开课情况及线上授课质量情况,对线上课程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做好线上考试预案、做好教学实习实践工作调整预案,确保本学期所有开课课程已全部组建课程微信群,加强辅导答疑,及时落实校院的各项教学工作要求。

即刻响应迅速传达,逐一摸排学院线上授课情况和毕业生答辩情况。学院及时落实学校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线上教学质量周”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部署,全面摸排全院线上授课的课堂情况。2021-2022春季学期,学院本科课程开课59门,265个课堂全部开展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100%。

在接到学校关于校园进一步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学院立即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及时向教师传达学校各项文件精神。同时明确落实教学质量主体责任,强化教师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提醒教师对线上课程的教材及相关学习资料严把政治关,严格政治要求、杜绝教学事故。

掌握毕业设计(论文)整体工作进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督导与检查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进度和质量;及时排查解决问题,做好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查重及答辩等工作;确保不出现因疫情等原因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影响学生毕业的现象。

以本为本以督促建,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检查、质量监测和督导。学院坚持“以督促管、以督促建、督导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认真探索和遵从教学督导规律和要求、关注学院的教学组织、教学运行、教学改革和教学能力、教学资源建设等本科教学相关方面,保障和助力本科教学的平稳运行和质量提升。

学院组建线上教学督导队伍,对线上课程进行督导听课工作,目前,学院督导组共旁听了78门本科课程。充分肯定本科课程开展的整体情况,认为大部分教师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通过此次督导检查,及时发现个别课程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沟通,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及时调整高效沟通,扎实有序推进线上科研工作,保障科研不断档。学院各科研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加强线上协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传达办事指南、重要科研通知等,确保信息对称、沟通到位,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科研工作,全力保障科研工作不断档、出成果。疫情防控期间,曹傧老师组内博士生投稿CCF A顶级会议一篇,投稿IEEE GLOBECOM 2022会议2篇,指导本科生发表IEEE ICC 2022会议论文1篇,申请专利一项,申请国防科研项目1项。 

三、携手并肩同心战“疫”,志愿服务筑牢屏障

党员先锋志愿有我,微光成阳尽显青春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攻坚战中,学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同学展现时代青年担当,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服务,共建防疫坚固屏障。

测温,扫码,分发口罩,维持秩序,引导学生保持安全间隔,早8晚10的全天不间断巡逻,坚守在“校内巡逻岗”、“食堂值守岗”、“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书写抗“疫”故事,传递青春力量,用行动为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力量。

主动担当彰显作为,思想引领凝聚磅礴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团委充分发挥组织力,密切联系学生,在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的同时,在特殊时期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建设校园文化,凝聚抗疫力量,带领广大信通学子共克时艰。学院团委时刻关切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与身心健康,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因时制宜,创新活动主题、开拓活动形式,开展多项特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充实学生们的精神世界。

为提高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身体素质,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学院团委推出“居家健身打卡”活动,号召全院学生每天分享运动动态,根植防疫与健康生活理念,塑造向上时代青年风貌。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举办居家小厨房活动,充实同学们居家生活的同时,实现全面育人,培养综合素质人才。学院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创新线上活动形式,开展五四长跑节、五月鲜花合唱节活动、“青春心向党 百年共回眸”优秀网络作品创作征集、“百年再出发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等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文体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激发学生蓬勃朝气,展现青春姿态。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会继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更强大的精神、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热情、更团结的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