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疫”路勇往“邮”我人文——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人文学院

面对近期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人文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迅速响应起来,全方位为师生提供各种服务与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方责任

人文学院党委通过全院大会、支部例会、行政例会、专题会等形式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作详细说明,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配合做好北京市动态清零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就业指导等工作。

2.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动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人文学院教职工应急服务队,在社区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学生党团支部联动,分别设立疫情防控委员和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争当疫情防控表率,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勇担使命,主动作为。

3.坚持疫情通打卡、建立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

学院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坚持提醒督促教职工和学生坚持疫情通打卡和晨午晚检,做到精准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建立教职工防疫工作流动群,做到快速统计、精准管控。

4.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学院网站、公众号实现联动,及时报道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模范人物,《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系列报道已推出11期。普及疫情防控、个人卫生以及心理疏导方面的知识,宣传推动文艺活动、体育锻炼等。

二、教工志愿服务:责任担当,同心抗疫

教职工应急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的教师们主动请缨,敢于担当,积极服务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史瑞雪老师牺牲婚假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肖毅敏老师不顾自己年龄偏大,在炎热的天气里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三、辅导员忙碌在一线:心系学生,共同守护

辅导员老师昼夜坚持、不懈奋战在一线,全体出动、分散保障、线上线下、全员覆盖,筑起了人文学院数百名学生的坚强“后盾”。他们走近学生、深入宿舍开展“敲门行动”,在了解同学们思想状态和学习生活的同时,为同学们送去鼓励和关心。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同学展开深度辅导,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学生申请补助,不厌其烦地为毕业班同学协调材料盖章问题,切实解决学生们的所想所需。在工作中教育激励引领学生积极自觉科学防控疫情、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四、线上教学:抗疫思政成为教学主旋律

人文学院教师注重将大思政课融入日常。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战疫信心,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在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科技战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有的老师定期给学生开组会,提醒学生在注重防护的同时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不要因为疫情打乱学习节奏或放松要求。

有的老师针对青年大学生首次经历重大事件的紧张与迷茫情绪,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厚的人生阅历、乐观的生活心态、细心的教育手腕,为学生解答疑惑,疏解负面情绪。

五、大爱无疆:用温暖彰显人文关怀

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于近日有序开展在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30名教职工党员自发成立了护送学生返乡的“爱心专车党员突击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驾驶私家车积极参与接送工作。辅导员统计学生乘车时间及地点,教职工党员“抢单”接送,对照相应的时间点做到“点对点”发车,将学生安全送到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

六、人文学子:践行责任使命,积极主动担当

在这场防疫“大考”中,人文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党团先锋活动,争当疫情防控表率,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北邮人文的特色“考卷”。

七、学业就业:加强指导,多措并举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学院党委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摸清毕业生人数,进行精准指导,组织分享考研经验,调动校友资源,开展求职讲座等活动。

八、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深入学生,筑牢心理防线

疫情防控之下,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学院党委统筹部署,发挥多方力量,促进常态化“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多管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生活、就业等情况,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用关心与爱心呵护学生,帮助疏解学生消极情绪,呵护青春美丽绽放。

为更好地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架起空中桥梁,人文学院教师利用暖心线上家访的形式,开启了与同学们爱的线上旅程。通过老师与家长互相沟通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九、开展特色活动:内容丰富,点亮多彩生活

通过组织线上线下系列打卡活动、讲座活动、竞赛活动、创新创业项目交流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内容。人文学子潜心求知,自主学习,锻炼身体,积极生活。

“疫”路勇往,“邮”我人文;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面对当下的防疫“大考”,人文学院党委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