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五)——经“疫”求精篇

发布日期:2020-04-17  来源: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

编者按: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师生在线上课堂中播种新希望,瞩望线上教育春风静好。教与学如何更好互动?线上教学如何增加创新性?如何吸收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让同学们产生更强的学习力量?且看经管院教师们育人扎根设计中,创新教育线上行。

一、打好线上教学心理战,赢得鲜花掌声无数——王欢老师讲授《社会学》课程

面对00后的网络原住民,不再年轻的教师们,就像是网络闯入者,压力甚大。从教师到“网红”,需要突破的不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多的考验来自于将教师置于无边无际的网络社会中的“晾晒”,在线授课更像是一场“心理战”。既然是心理战,那就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在正式授课之前,在班级微信群中,师生进行预热互动,消除陌生感。课程直播时采用“腾讯课堂”的视窗模式,教师露面直播,增进师生亲切感。

教师线上教学

微信群破冰

“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然而充分的线上授课准备让所有的忐忑不安在直播开启的刹那烟消云散。一堂课结束后收获“鲜花”无数,同学们在微信群和互动平台也留下串串溢美之词,这些珍贵的“礼物”,是对课程线上教学和授课教师的肯定与赞誉。

二、名师线上风采依依,讲好中国企业特色案例——胡春老师讲授《市场营销学》课程

本课程是北京市精品课程,以信息通信互联网营销为重点,案例教学为特色。指导学生研究华为等中国优秀企业市场营销案例,讲好中国企业营销管理故事,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

教师线上教学

课程利用雨课程直播授课;腾讯会议直播互动,同学们展示案例,做演讲和讨论;爱课堂平台提供学习资源,包括PPT,电子教材和教学视频等;“北邮营销课程”微信公众号提供学习资源及其他资讯,并推送同学们的优秀作业;微信群实时互动答疑。

“北邮营销课程”微信公众号 学生优秀作业展示

线上直播教学学生出勤率高,线上教学课堂互动效果好,第一周上课雨课堂弹幕302条。第二周上课时,学生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积极参与案例演讲,无论是个人还是小组合作,表现都很出色。

曾丽帆同学共享屏幕进行案例演讲

三、线上开展混合式教学,育人扎根设计中——何瑛老师讲授《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课程

本课程采用研究式、参与式、互动式及新型混合式教学方法。课程内容体现动态性、前沿性和行业特色,跟踪分享资本市场的最新动态以及经典案例。

课程通过综合采用多种在线教学方式,确保教学的高质高效进行,整体教学效果颇佳。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理论讲授与案例展示,带领学生初步了解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的相关内容;课上引导学生举手问答、讨论互动,解决学生知识难点问题并加深理解记忆,通过互动问答引导其自主思考与探究;微信群辅助完成课程签到、问题探讨、反馈评价;爱课堂平台提供学习资源,包括课程PPT、电子教材和录播视频等;腾讯会议可以完成小组的案例研讨,培养学生合作思考、协作学习的能力,并且随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与建议反馈并进行适时调整。

四、鼓励线上自主学习思考,双创类“高新课程”线上起航——吕亮老师讲授《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课程

本课程采用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法,以具体应用场景为驱动,以学习目标为导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在疫情期间,课程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利用“爱课堂”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课件与配套语音讲解,让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借助微信群与学生互动,解答学生疑惑,加强教学效果反馈,确保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吕亮老师认真备课,为课件录制语音讲解

微信群与学生互动

通过设置课后自主撰写营销计划书的任务,借助商业实例,帮助学生理解互联网思维与营销的理论框架。学生团队经过自主探讨,提交了结构完整的学习成果。

部分学习小组的作业成果展示

五、以人为本创新方法论,结合疫情开发教学素材——牟焕森老师讲授《设计思维研讨与训练》课程

本课程作为双创课程,讲授一种以人为本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论,课程践行设计思维“Design for Delight”原则,建构愉悦学习模式。每节课都有机设计5-7个知识互动点,基于答题卡、讨论、练习等方式,有节奏地促进了学生积极参与答题,及时激发反馈、及时评点指导促进知识理解。

直播授课

课程及时契合疫情防控开发教学素材,促进教学顺利展开。首课设计了“宅吐槽及创新机缘”互动点,引发同学共鸣,舒解心情,热烈头脑风暴。

“同理心”知识点学习后,布置“基于同理心优化网络学习”作业,引导学生设身处地感受“菜鸟直播”的痛与乐,既完成了作业又能更具包容性和建设性参与学习。

指导同学课后分组讨论

课程及时挖掘嵌入“武连德创新战疫”案例,帮助同学史论结合深入感悟创新价值,促进更深刻理解当前我国战疫“以人为本”的科学决策与举措,激发“创新赴国难”责任意识,潜移默化融入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七班同学的案例分析思维导图作业

六、利用已有教学视频资源,直播课与在线视频课相结合——刘丹老师讲授《创新创业与创赛》课程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该课程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锻炼创业实践能力与参赛能力。

本课程采用线上直播课堂与视频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地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同学需要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刘丹老师同步开发的《创新与创业基础》课程,灵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根据课程进度自行学习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课程直播课主要进行小组案例分析,老师总结与答疑。

教师线上教学

同学们在线认真学习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学生分组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历年金奖项目进行分析解构,在上课前各小组的同学们积极找寻合适的案例,协作并进,共同探讨,对案例进行分析,并在每周的直播课堂中进行分享。案例分析课程中,其他小组的同学必须对案例分享小组进行评分并提出一个高质量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全班同学的集中度与参与度,活跃课堂气氛。

同学们进行案例分享

春和景明,繁花似锦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

师生线上播种新希望

瞩望云端教育春风静好

让我们一起

怀揣梦想,团结奋进

共同期待重逢的那一刻!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