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天文地理主题图书推荐(三十)

发布时间:2020-04-23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古人的概念里天文地理是最深奥神秘的学科,也是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学科,直到现在人类还在不断地探索之中。为了配合疫情期间的读者需求,图书馆继续推出“主题图书推荐”。本期图书以“天文地理”为主题,让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知识。

1《人文海洋》

作者:闫立金,张龑等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1.png

简介:本书作者认为以人为本的人文海洋,它首先必须具备一种历史视野;其次,人文海洋所拥有的是一种世界胸怀;再次,人文海洋是一种立足于民生的思考;最后,人文海洋是一种以人文交流、互联互通为出发点的理念。

2《地球物理通论》

主编:刘光鼎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png

简介:地球物理学是地球科学的重要分支,也是探索地球内部的高科技。它是在地质学和物理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全书以地球为研究对象,从物理学原理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地球物理学的定义,应用地球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系统介绍地球物理学在认识地球、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环境的检测与保护以及灾害的预测与防治等领域中的应用。

3《虚空宇宙源起何处》

作者:(英)弗兰克·克洛斯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3.png

简介: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弗兰克·克洛斯的《虚空宇宙源起何处》是一本关于“无”“空”相关问题的简明科普读本,尝试解答了“世间万物从何而来”的谜题。弗兰克梳理了从古希腊哲学家到当代科学家对于“无”“空”的认识和讨论,结合各个时期人们对实验方法的改进,展现了人们对这一问题逐步深入的探究,特别是性能越来越先进的大型粒子对撞机的探测成果催生了更多的理论可能性,可以让读者深切体会到时间和空间并非我们所感受到的那般简单,本书有助于激发读者对宇宙诞生之前的虚空世界这一科学领域的探索兴趣和思考。

4《穿越时空的天文世界》

编著:张志伟

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共分为浩瀚宇宙大观、无垠太空探寻、天文学科猜想三章。其主要内容包括:宇宙的组成;太阳系八大行星;彗星的神秘面纱;浩瀚的河外星系;璀璨笑脸双星伴月;奇特的行星连珠等。

5《地球物理学入门》

主编:吴建生等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5.png

简介:本书在固体地球物理学框架下,系统阐述地球的物理性质、物理结构和总体物理特征以及地球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研究。以地球物理性质为引线,粗线条地介绍应用地球物理学的方法、原理和应用等。

6《云南地质之旅》

作者:费宣

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

6.png

简介:该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了地球诞生46亿年以来,在云南这块土地上所发生的地质历史现象。让大家了解到地球出生、成长、演化的基本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植物、动物是怎样演化的,矿物是怎样形成的,山川大地是怎样变化的。我们可爱的家乡云南,我们脚下的土地为什么会是现在的样子,将来可能会怎样发展等等。

7《探秘宇宙的本源》

作者:沙如华

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7.png

简介:本书对宇宙运动作了全面、系统、统一的论说,从散热降温和能量耗散的共性现象出发,揭示了宇宙运动的根本内涵。提出了全新的宇宙大爆炸新概念,赋予了宇宙运动两个确切的基本主题。从温度振荡、宇宙结构、宇宙量子三大基本要素入手,对光、能量、天体运动体系及其宇宙空间的一切进行了科学的解意。同时对宇宙运动的根本动力也作出了相应的论说,对暗能量和暗物质的确切状况也作了相应的解释。

8《博物之旅遥望太空宇宙》

编著:芦军

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

8.png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宇宙从何而来、宇宙的年龄是多少、宇宙的未来会怎样、宇宙中有什么、为什么说宇宙有限而无边、为什么用光年来计算空间距离等。

9《十万个为什么宇宙的奥秘》

编著:《科普世界》编委会

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9.png

简介:从诞生之日起,人类对宇宙的想象就已经存在。但是,直到1957年世界上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才开启了人类探索地球外层空间的新时代。宇宙是一个广阔无垠的星星世界,它在空间上无边无际、时间上无始无终。它包容着一切,蕴含着万物,地球在其中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尽管如此,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并没有停止,从太阳系到银河系,从伽利略用望远镜观察夜空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到1961年人类首次进入太空,无数人耗尽了生命,穷尽了智慧。其实,当我们从小小的地球飞向太空,神秘的黑洞、恒星的生命周期、冰冻的行星、太阳风暴、超新星爆炸及神秘的暗物质就已经在等待我们。而这只是宇宙中的一小部分,想要揭开宇宙的奥秘需要一场漫长的太空之旅。

10《发现地球》

编著:《科普世界》编委会

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10.png

简介:在浩瀚的银河系,有一颗蔚蓝色的行星——地球。起初,地球只是混沌一片,经过四十亿年的漫长演变,才最终成为一个资源丰富、物种繁多的美丽星球。作为地球生命的一部分,我们每天生活在地球的怀抱中,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地球为什么是球状的,地球的体积在变大还是缩小,地球上的山能长多高。对这些关于地球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也有很多人会梦想能穿越时空隧道,去看一看地球最初的样子,去摸一摸地质变化形成的地貌,感受一下曾经的沧海如何变成桑田,植物怎样变成了矿产。而这些都是时光赋予地球的魅力,无关磁场,也无关万有引力。在未来,我们还要与地球长久相处,只有了解地球,认识地球的规律,才能更好地保护地球——我们人类仅有的家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下一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