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 ——端午和传统文化主题图书推荐(三十八)

2020-06-24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新世纪、新时代曙光的映射下折射出灿烂的光辉和无穷魅力,彰显出顽强的生命力和永不枯竭的活力。时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恰逢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减少外出、避免感染,让我们利用宅家的空闲时间,来一场别有新意的传统文化之旅,充分享受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1.《粽叶飘香:端午节》

编 著:陈秀伶,董胜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简介:本书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传说、端午节饮食文化、端午节基本风俗、端午节卫生习俗、龙舟文化内涵的演变、龙舟的特点及制作和端午赛龙舟的传承等。

2.《粽情端午》

编 著:方士娟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简介:本书介绍了端午起源、源于百越族的图腾祭祀、爱国诗人屈原悲愤投江、迎涛而上迎接涛神伍子胥、避讳恶日与勾践练水军、粽子相关食材的历代变迁、风格迥异的节日饮食习俗、少数民族的别样端午节、龙舟文化和秭归汨罗江纪念屈原龙舟赛等。

3.《龙舟竞渡:端午赛龙舟》

作 者:曾应枫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简介:本书系统介绍了广州及东莞等地区赛龙舟的习俗, 包括其历史起源, 形式变革及传承等方面的情况, 不啻为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整理。

4.《中国传统文化精义》

主 编:李娟,韩鹏杰,张蓉

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

简介:《易传》曰:“精义入神,以致用也。 ” 书稿作者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入手,以或冷静、或深沉、或热烈、或隽永的笔触,勾画出儒道佛的精髓、传统哲学的智慧、 政治文化的睿智、伦理道德的凝重、文学艺术的精粹、古典美学的魅力、科学技术的辉煌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和未来展望,从多角度、多层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整体景观和无穷魅力。 独特的视角,新颖的体例,深邃的思考、洗练的文笔,令人耳目一新,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5.《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

主 编:刘淼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儒学的形成及其价值、儒学的传承与演变、佛教的传入与影响、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国传统经济制度文化等。

6.《中国传统文化》

作 者:张义明,易宏军,蔡云辉

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较为全面地展现和诠释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精华、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客观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象,力求简洁地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度和不同方面来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全书主要从中国古代哲学、史学、文学、教育、艺术、服饰、饮食、建筑等方面来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7.《新文化运动与传统文化》

作 者:张悦,刘玉萌,吴丹丹

出版社:安徽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一方面运用大量史料回顾了新文化运动时期涉及传统文化的一些争议性话题。另一方面,还由点及面地梳理了新文化运动旗手们与传统文化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的古诗词创作、他们的旧戏曲情结和女作家们大家闺秀的风范。

8.《走近传统: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

作 者:张仁福,李蒙

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

简介:本书主要讨论了中国文化产生的前提和条件、中国文化的各种具体形态、中国文化的特征与精神、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出路等问题。

9.《中国传统文化基础》

编 著:韩鹤卿,赵海燕

出版社: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内容涉及中国文化起源、饮食、神话与传说、建筑、武术、绘画、传统节日、艺术、工艺、文学、中国医学、教育、孝道和文化使者等。

10.《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

编 著:洋溟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简介:本书汇集了庄子哲学与民族性格、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象征性思维、融事实于价值之中的运思特征——中国传统思维方式辨、中国传统思维模式中的模糊化特征、中国绘画与中国文化——中国绘画形式质素的自由意义、艺术:什么是中国的——中西方艺术传统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比较与反思等多篇文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下一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