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心理健康主题图书推荐(二十)

发布时间:2020-03-09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采取减少外出、宅家封闭为主的模式共同阻击战疫。在这特殊时期,北邮图书馆特别推出一期心理健康主题图书,供全校师生学习参考,科学合理调节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和心理伤害,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为重新回归往常自由、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1类人群心理干预与自助手册》

编写单位: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

主编:周波

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1.png

简介:本书从专业的角度,对疫情状况下普通大众、健康焦虑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精神障碍患者、患者家属、医务人员、心理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军警人员、上班族等11类人群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问答形式,配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将常见心理问题与干预以及自助技巧整理出来,力求简洁易懂简单实用。

2.《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

作者:金洪源,王云峰,魏晓旭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png

简介:本书为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代表作,阐述了新潜意识理论指导下高效解决抑郁症、神经症、分裂症、学习障碍、智力潜能开发、个性修正等问题,直至本人就得优秀的心理学原理及其临床操作方法,并兼顾介绍该技术及其思想是如何在中国社会背景下形成和发展的经历与部分事实证据。

3.《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指南》

编著:金晓明等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3.png

简介:本书从危机干预的基本概念谈起,简要介绍了危机干预的特殊性和危机干预常用的九步晤谈法,介绍了因心理疾病引发危机时常见的干预流程,并列举了9个案例予以说明,为危机干预工作者提供参考。自杀干预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境。书中列举了自杀未遂和自杀成功的案例各一个,给救援者提供参考。第四章节所列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为危机干预的实施提供了有效指南和法理依据。书中还附有13个实用小贴士和若干相关主题的推荐书籍,供读者参阅。

4.《医学心理与生理心理研究》

作者:王极盛

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总结了中国科学研究院心理学家王极盛50多年来心理学研究的历程和成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王极盛教师在北京大学五年的学习生活与中国科学院半个世纪以来的研究工作的重要见闻与心理分析;他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做过的三十件事;王极盛获得中国科学院、省级等科技成果奖的项目名称及鉴定意见书的内容;王极盛出版的60多部专著与参与编写的40余部著作一览表;王极盛发表的300余篇学术论文一览表;王极盛在报纸与杂志上发表的300余篇科普文章一览表;媒体对王极盛的报道和评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潘菽、张锡钧,著名老一辈心理学家高觉敷、陈立教授对他的的关怀、指导与激励。

5.《现代心理学》

主编:王萍

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

5.png

简介:本书介绍了心理学感观、感觉和知觉、思维和想象、情绪与情感、个性倾向性等内容。

6.《北大心理课》

编著:冯哲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6.png

简介:本书以多位北大名师有关心性修炼的理念为主线,阐述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和生活节奏、转变自己面对周围环境的态度等保持内心平和、淡定的方法,介绍了赢得赞同、揣摩他人心理、释放影响力等人际交往中必知的心理学技巧。

7.《心理健康》

主编:麻丽华,陈小芳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7.png

简介:本书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全书共20课,包括心理健康促成长、奇妙的心理暗示、用心看看自己、人生大拍卖、学会合作、不良情绪的调节等。

8.《心理压力与健康》

作者:耿兴永、吴洪珺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8.png

简介:本书主要分为心理压力的表现及成因、性格解析、人际关系障碍、工作中的压力、减压操作法以及情感、情商与性六章内容。

9.《心理治疗》

作者:(法)贝尔纳·格朗热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9.png

简介:本书就以下内容进行了论述:对心理治疗师的培训、心理治疗的实施、“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和“精神分析师”三种身份的区别、如何找到好的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如何进行以及心理治疗的费用与效率等。

10.《心理调节术》

作者:(美)韦伯,(美)摩根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10.png

简介:本书主要介绍了提高工作热情、激发上进心、化缺点为优点、让幸运降临、愈挫愈奋、培养自动成功习惯、控制愤怒情绪等共23章内容,对个人的心理调节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对于调节情绪、缓解压力有很好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下一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