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文化教育主题图书推荐(三十二)

发布时间:2020-05-11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化教育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在长期生产劳动创造过程中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为了配合疫情期间的读者需求,图书馆继续推出“主题图书推荐”。本期图书以“文化教育”为主题,让我们了解这一领域的相关知识。

1《唐诗与酒文化》

作 者:叶清如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1.png

简介:本书从中国文化瑰宝唐诗和中国饮食文化之冠美酒着笔,把诗中酒味、酒中诗意融为一体,从独特的视角探寻唐诗的别有洞天,读来令人神往。本书选诗精湛、分析透彻、文字优美,是一本唐诗爱好者的文化休闲读物。

2《镌刻在时空中的印迹:云南边境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存》

作 者:谭莉莉等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2.png

简介:本书主要围绕居住在云南边境上的傣族、阿昌族、佤族、拉祜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分别从“沉淀着的老符号”、“吟咏着的悠久史诗”、“存活着的祖传技艺”和“期待着的璀璨遗存”四个方面入手,对这些边境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着墨于它们的历史起源、文化内涵、流传范围和制作工序等内容,展现了民族文化之美,也分析了这些珍贵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状况。

3《詹姆逊后现代空间理论视野下的当代视觉文化研究》

作 者:张兴华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3.png

简介:本书共分为五章。在第一章里,探讨了当代视觉文化的含义及本质,简要分析了当代视觉文化的形成背景,并对既往的视觉文化研究成果和当代西方空间理论进行了述评,指出“空间转向”是研究当代视觉文化的一条重要路径。第二章对詹姆逊的后现代空间理论进行分析,总结出其理论中后现代空间的主要特征,明确詹姆逊后现代空间理论对当代视觉文化研究的意义。第三章集中讨论当代视觉文化与后现代空间的关系。第四章重点阐明当代视觉文化中的后现代“空间逻辑”。第五章的主题是后现代空间中当代视觉文化的审美特征及美学批判。在詹姆逊所勾勒的后现代空间中,当代视觉文化的审美特征主要有三方面,即审美泛化、审美经验浅表化和歇斯底里式崇高。

4《校园传统文化读本》

主 编:魏平

出版社: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是本着“精选名篇,沉淀底蕴,师生共读,立德树人”的原则,从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库中精心采撷、呕心编撰的。既有“易读记诵”的特点,又有“知识萃集”的特色,特别是篇目后面的“读后有感”部分,以极其精练的文字表达着采编者对采文的理解和审美。通过学习本书可以帮助学生在博大精深的国学精华和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中熏陶渐染,成人成材。

5《社会科学专家话西双版纳》

组 编: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5.png

简介:本书是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所举办的社会科学专家地方行活动的会议研讨成果。本次社科专辑所调研的区域为云南省“一带一路”倡议位置上的重要地区之一——西双版纳。来自云南省各界的专家们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这些领域里的科学发展观进行独到分析。本书内容详实,材料丰富,结构合理,逻辑关系清晰,语句畅通,上下文联系紧密,书稿整体写作质量优良。

6《西柏坡统战文化概论》

编 著: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6.png

简介:西柏坡是我国统战文化和多党合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央统战部在这里组建,新型政党关系在这里形成,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创新和革命实践,谱写了党的统战工作史上的辉煌篇章,积淀了伟大的西柏坡统战文化理论和成果,深刻蕴含着党对统战工作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宝贵经验和深层规律。本书由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组织相关专家编写,本书的出版对于深入挖掘、利用和研究西柏坡时期统一战线宝贵的历史资源,广泛弘扬统一战线光荣传统,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7《翡翠鉴赏与文化基础》

主 编:赵晋祥,张皙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7.png

简介:本书较为全面地对翡翠的专业知识进行论述,重点论述了翡翠的鉴别、质量评价、玉雕工艺及文化。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认真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的鉴定、科研、教学等工作经验,多次考察各地的翡翠市场,汇集了近年翡翠业内在鉴定和研究中的最新资料,力求使读者对翡翠相关知识有更加系统的了解。

8《中国文化产业史》

作 者:张廷兴,董佳兰,丛曙光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8.png

简介:本书共分为九章,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进程、中国报刊产业史、中国出版产业史、中国影视产业史、中国广告产业史、中国演艺产业史、中国旅游与会展产业史等。

9《沙河历史文化探秘》

编 著:赵孟魁

出版社: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9.png

简介:本书系统地记述了沙河的悠久历史与峥嵘岁月,从名胜古迹、人文遗址、村落建筑、宗教信仰、史志家谱、著名人物、诗著传说、节庆礼仪、习俗花会、楹联歌谣、乡语俚韵等多角度生动鲜活地诠释了千年古县历史和文化的丰富与多彩。本书是沙河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是弘扬沙河历史文化的一部乡土教材,对提高沙河知名度具有重大意义。

10《海霞精神研究 一种“革命文化”的价值》

编 著:徐彬,陈海鸥,阮海清,钟万如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10.png

简介:1958年,中央发出了在全国大办民兵师、构筑强大的全民防御网的号召,洞头女子民兵连的先进事迹被写成小说《海岛女民兵》,被拍成电影《海霞》。本书对海霞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录、收集、分类、编目,建立了全面、系统的档案资料,科学界定了海霞文化的实质和内涵,探索海霞文化的发展规律,系统性研究海霞文化的现实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下一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