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服务系列信息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图书馆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生物技术主题图书推荐(三十七)

发布时间:2020-06-23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生物技术是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利用生物体或其组成部分来生产有用物质,或为人类提供某种服务的技术。为了配合疫情期间的读者需求,图书馆继续推出“主题图书推荐”。本期图书以“生物技术”为主题,让我们期盼新冠疫苗的诞生为抗疫之战插上胜利的旗帜。

1《基因、转基因和我们 遗传科学的历史和真相》

编 著:刘定干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png

简介:本书是一本关于遗传科学的科普书,通俗地介绍了遗传、基因和基因科学的基本知识及在社会各方面的应用,特别对近年来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说明了事实真相。

2《基于随机游走模型的蛋白质网络研究》

作 者:彭玮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2.png

简介:该书基于随机游走模型,融合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和生物信息,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来解决人们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包括关键蛋白质识别、蛋白质功能预测、蛋白质复合物识别以及基于网络比对的保守复合物挖掘、网络蛋白质节点的排序问题、网络模块划分问题以及两个网络间映射关系的检测问题等。

3《精准达尔文主义进化论》

作 者:舍英

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3.png

简介:本书从地球的诞生,地质年代表与动物的进化史,细胞、组织、器官的进化,动物染色体的进化,呼吸功能的进化,动物内环境防御功能的进化,造血器官的进化,血液细胞的进化以及现代进化论里的一些争论热点,某些自然现象的解说等方面对生物体如何从碳氢化合物演化出能够以新陈代谢机制复制自身结构的、自我更新的、高度组织化的、对外开放的同时又具自身独立性的结构复杂的生命体进行了精准研究和解读。

4《生物分离实验技术》

主 编:孙诗清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4.png

简介:本书共分为三大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液-固分离、常见生物物质的检测方法和产物的提取与精制。

5《图说病毒》

主 编:陈为民

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5.png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病毒的概念及病毒的发现;病毒的形态结构;病毒与细菌的区别;病毒的分类;病毒的增殖方式;病毒的变异与进化;病毒的传播历程;病毒的生存环境;病毒的致病机理等。

6《蛋白质折叠速率与mRNA》

编 著:李瑞芳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6.png

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蛋白质折叠速率研究进展、蛋白质结构的预测方法、基因序列信息参数对蛋白质折叠速率的影响、回文结构及其统计分析等。

7《进化着的进化学 达尔文之后的发展》

作 者:庚镇城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7.png

简介:本书对进化理论在达尔文之后的发展做了颇为细致的梳理,试图描绘出一幅较为清晰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有:进化综合理论与分子进化中立理论两个学派的代表人物在对待达尔文之后进化发展史观问题上的共识与分歧等。

8《基因 探究、思辨与创新》

作 者:傅继梁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8.png

简介:本书是为生命科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撰写的,围绕遗传学理论发展历程及最新进展进行评述的专题性科普著作。共9章。第一章以基因概念的产生和发展为线索,讲述经典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的主要内容。第二章以细菌和病毒的遗传分析为例,系统引入近代遗传学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验研究方法,包括基因工程技术理论和实验渊源。第三章到第八章,以近年发表的新材料为主,介绍遗传物质的损伤、修复和突变;基因功能表达的调控;基因组的表观遗传修饰;哺乳动物体细胞遗传分析;转座因子的结构和功能;以及肿瘤分子遗传学等遗传学研究前沿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评述这些领域的研究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关系。第九章从真核细胞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表达的新观点出发,总结全书的主要内容。

9《生物源拮抗物质的提取及应用》

作 者:于淑池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9.png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细菌拮抗物质的提取及应用;拮抗菌B-FS01的鉴定; 拮抗菌B-FS01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作用;拮抗菌B-FS01在番茄体表的定殖试验;B-FS01拮抗蛋白的纯化及理化性质分析等。

10《医学免疫学》

主 编:储以微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10.png

简介:本教材共五篇十八章。第一篇为免疫学绪论和固有免疫,共分3章,主要介绍免疫学历史、热点和趋势,以及固有免疫。第二篇为抗原识别,共分2章,主要介绍淋巴细胞对抗原的识别及其抗原递呈作用。第三篇为淋巴细胞发育及适应性应答,共分为4章,分别介绍T、B免疫应答及黏膜免疫。第四篇为免疫系统的健康与疾病,分别介绍:感染免疫、超敏反应、肿瘤免疫及移植免疫,并且介绍免疫系统疾病防治,涵盖疫苗、佐剂,免疫治疗和干预等。第五篇为附录,共3章,含CD分子、细胞因子及受体、以及趋化因子及受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下一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